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其实是百姓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9 浙江在线

  嘉宾:杭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小民、客运部经理卢智宏

  话题:破解交通两难中的公交优先

  时间:昨天上午9:30-11:00

  截至现在,杭州一共有300条公交线路。每天,有23%的杭州市民选择利用公交车出行。作为一种对道路资源高效利用的交通方式,当前世界上所有大城市都把推行发展公共交通政策,作为治理城市交通顽症和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控制温室效应、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里所说的公交,是指包括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在内的大容量公共交通设施,在“行车难”的杭州,公交优先显得尤其重要。

  王小民说,所谓公交优先,并非指对公交企业优先,而是政府和社会通过规划、管理和相应的经济政策、法规等一系列保障措施,保证公共交通优先,以达到改善城市交通的目的。

  形象地说,一辆公交车可以运送50人,而占用同样道路资源的两辆小轿车最多能运送10人,那么公交车的客运能力就是小车的5倍。所以,提倡公交优先,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不多的道路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

  杭州公交现状

  至2003年10月,杭州全市万人平均拥有公交车达到19.2辆,公共交通出行率也从1997年的8.7%提高到目前的25%,但这一比例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偏低。

  为了实现公交优先的目标,杭州公交一直在努力:他们以每年30条左右的速度开辟新的公交线路,使公交线路尽可能覆盖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公交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建设3G加宽带的公交信息系统,将来卫星定位的公交车更准点、更快捷,公交热线和公交网站也会及时提供查询等服务;公交服务向人性化转变,所有公交人的工作都围绕“以人为本”的理念,让乘客满意是最终的目的;公交还开辟了许多特色线路,如学校专线、医院专线、环湖敞篷观光线、通宵线,为不同需要的乘客流服务;今年整治四小车后,公交为填补人力三轮车等的空白还推出了小区巴士,现已有15条小区巴士线运行在杭城,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今年还将增加200辆小区巴士;今年下半年,杭州公交还将引进50辆高档的低入口公交车辆,车辆都有供残疾人轮椅上下的无障碍坡道……

  但是,公交车对道路资源的依赖是不容忽视的,仅从杭州和国内外其他城市公交专用道的比较,就可以看出杭州公交优先并未达到理想状态。据全国公交协会提供的数据,在公交专用道行驶的公共汽车比不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的可多运载30%以上的乘客。目前杭州公交专用道只有5.6公里,不足青岛的1/12,更低于日本广岛等城市。杭州正由于缺乏必要的公交专用道路,公交车平均时速只有12公里/小时,比大连、青岛、深圳要低5~10公里/小时。行车速度慢、不准点,正是杭州公交吸引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

  BRT系统:快速公交典范系统

  目前,杭州正在积极研究地面快速公交(BRT)系统。卢智宏形象地解释了BRT系统的理想模式:车辆是大容量的,载客量是目前杭州普通公交车的3倍,车长可达18米到25米(目前杭州的通道公交车仅为15米);由公交专用道来保证车辆通行不受其他车辆影响;水平上车,乘客从站台上车不需要登高,节约乘客上车时间;车下售票系统,在等车的时间内完成买票(投币或刷卡)的过程,杭州有可能在流量大的公交站点上改造封闭的站台,目前灵隐公交中心站已经形成了站下刷卡投币的功能,可说是这种售票系统的一个雏形。

  BRT系统最大的好处是造价便宜、运量大,对景观影响小(走地面道路)。杭州市在地铁没有通行以前,正在研究选择有条件的线路,推行BRT,让公交快起来。

  最受联合国推崇的是巴西库里蒂巴市的Metrobus公共交通系统。库里蒂巴市市区人口155万,市域人口260万,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与杭州相近,但小汽车拥有率很高,达到每千人300辆。由于构筑了具有专有路权、交叉路口优先、现代化车辆、水平登车、乘客信息引导和智能化运营管理等为特点的Metrobus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交通问题。其公交出行率高达75%,是国际公认的公共交通模范城市。

  热点问答:

  公交站点是怎么设的?

  一读者问:有些人们认为很需要设站的地方为何不设站?公交车的站点是怎么设置的?

  答:公交站点的设置有以下一些因素:1.国家规定市区每隔500-600米、郊区600-800米设置站点,市区内公交站距不能过密也不能过长;2.道路本身适合设站,比如快速路上不能设站,单行线的反方向无法设站;3.设置站点还要考虑不能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即不能离住宅太近;4.站点还要根据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综合考虑后才能设置。能满足这几个条件的站点选址比较困难,特别是市区内的一些站点大家习惯了,一般不轻易挪站。

  6路、42路原走向为何不能恢复?

  成先生问:潮王路、莫干山路的单行线已恢复逆向行驶的公交线路,那为何文三路(莫干山路—西溪河下)不能恢复呢?希望将6路、42路恢复原走向,给我们文三路居民、学生提供方便。

  答:为方便莫干山路、湖墅路等单向通行道路沿线居民的出行,提高公交出行率,根据交警部门最近提出的单行道路允许部分公交线逆向通行的意见,从7月20日起,调整1路、10路恢复双向行驶莫干山路,12路恢复双向行驶潮王路、莫干山路,19路、86路恢复双向行驶潮王路。此次调整没有涉及文三路,故无法恢复6路、42路原走向。

  总管塘的车站为何取消?

  周女士问:我是总管塘居民,55、21、56路公交线路原在总管塘有车站,现在车站取消,而总管塘是个大站,乘坐公交车居民很多,希望能增设公交车站,方便居民。

  答:因解放路综合整治,同时为配合新城隧道开通,填补解放东路的公交空白及为缓解清江路的交通压力,自5月12日起,21、55、56等路调整线路走向,改走新城隧道、解放东路。目前,经过总管塘的公交线路仍有14、29、34、39、K337、K517、520、K525、818路等,可直达武林路、城站火车站、延安路、火车东站、庆春路、武林广场、武林小广场等城市中心区域,出行相对还是较方便的。关于55、56、21路恢复总管塘车站,公交公司会根据解放路综合整治后的实际道路通行条件、客流需求等因素统筹考虑。

  笕桥的公交线路能增加吗?

  严女士问:我住在笕桥,到笕桥的公交车线路较少,且末班车时间较早,附近居民不方便,希望能增加公交线路,以方便这里的居民。

  答:目前通往笕桥镇的公交线路有305路延安路至笕桥、355路黄龙体育中心至笕桥、843路大关南苑至笕桥,末班时间最迟的是305路,延安路为21:30,笕桥为20:50。延迟末班时间及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公交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考虑。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