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岩村启示录”:再现的历史震撼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3日电(记者张琴)迂回的老街巷、奔走的小报童、刺耳的警报声、气氛凝重的会议室、指挥若定的领导人……由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创作的大型艺术景观“红岩村启示录”自今年1月16日开展以来,吸引了许多人来此参观,缅怀历史。

  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红岩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说,“用科技的方式展示历史,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历史是‘红岩村启示录’的最大创新和特点,它将让走进红岩村的人有更多的感受和启示。”

  “来到这里就好像回到了那个年代,我完全能感受到书上所描绘的当时的情景,那些平时熟悉的革命故事和人物在这里也都变得鲜活、真实起来。这些形象生动的场景再现让我再一次感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使我的心灵受到震撼。”暑假期间来此参观的重庆市第八中学学生陈吟宇感慨地说。

  大型艺术景观“红岩村启示录”创作历时3年,展厅面积达1200平方米,共有人物雕塑14个、场景14个,涉及历史人物100个,选用历史照片70余张,选用历史文物40余件,总投资为500多万元。景观通过历史文物、油画、半景画、雕塑等表现形式,用声、光、影等手段形象展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光辉业绩。厉华指出,如果忽视纪念馆在手段方式上的研究和变化就会导致门庭冷落,其宣传教育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只有运用科学成果和艺术手段来不断创新,才能满足社会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在展厅现场,观众还可以通过电脑上网“不朽红岩”网站查询资料。厉华说,建立网站是为了让更多不能亲自来红岩村参观的人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走进红岩,了解和感受红岩精神。

  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于1939年,红岩村是当年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所在地。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都曾在红岩村生活和工作。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也在此居住过。红岩革命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中国南方斗争的业绩而建立的,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58年开始对外开放。馆内陈列室共展出文物资料图片达1000余件,馆藏品共有16539件,包括《新华日报》全套原版和书籍《毛主席赴重庆谈判》等珍贵历史文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