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志中:学习长霞精神 打造“平安信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19 人民网

  人民网7月23日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原局长任长霞的事迹在中原大地公安系统产生强烈反响。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中专门撰写《学习长霞精神打造“平安信阳”》一文,决心用长霞精神推动信阳公安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力打造“平安信阳”。全文如下:

  连日来,任长霞的名字响彻了中华大地,任长霞的英名到处传颂。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给我们树立了目标和方向。作为人民警察,应该怎样确定自己的人生坐标,应当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履行自己的义务、实践自己的铮铮誓言?任长霞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学习任长霞,就要学习她勿忘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她勤奋敬业、务实苦干的奉献精神,学习她做官先做人的崇高品质,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全力打造“平安信阳”。

  一、学习任长霞勿忘人民的高尚情操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永恒的主题。因此,我们要把学习活动的主基调定在为人民服务这个崇高的思想境界上,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伟大的人格力量上。既要把握住任长霞这个典型的普遍意义,又要把握住其特殊意义。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作为一名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感情不能丢,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更不能丢,如果丢了这个根本,一切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公安工作,时时刻刻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我们公安工作要深深地根植于群众之中,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不算人民力量这笔帐,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也办不好。因此,要把学习任长霞与创新群众工作接合起来。多腾出一点时间,到群众中去,去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恨,这样我们就会与人民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拿出得民心、顺民意的务实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不会做群众工作,也不愿意去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我们要反复掂量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群众在我们心中的份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心中有人民的人,人民心中才有他。

  二、学习任长霞勤奋敬业、务实苦干的奉献精神。任长霞的先进事迹为什么那么感动人?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流泪?我认为,一是离不开时代氛围,把人们埋在心底、不敢说的东西一下子宣泄出来,引起了人们的共鸣,真实地再现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基层公安局长优秀典型所具有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就象人们呼唤焦裕禄一样,时代需要他,人民需要他。在我们公安系统就需要任长霞这样的英模。二是我们体验了真实就是力量,就是生命。任长霞这个典型,来自于公安,取自于公安,她是公安机关和千千万万个民警的缩影,任长霞其人其事,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榜样。作为一个公安局长,要像任长霞一样善于当班长,她就是我们县、区公安局的标杆。只有实干,才能兴邦。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要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第二十一次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保信阳一方平安和干事创业、真抓实干上来。从领导到同志,每位民警都要做到身能行,口能言,手能写,会干、会说、会写、会总结。要从领导班子做起,对所分管的工作,每个领导都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具体思路,要把对英雄的崇敬心情和眼泪变成力量,用来搞好本单位和本岗位的工作,让人民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这就是我们对已逝战友的最好怀念。

  三、学习任长霞做官先做人的崇高品质。作为奋战在公安战线的每一位同志,怎样才能够保护一方平安、让百姓安居乐业,怎样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公安民警好?任长霞的成长和经历告诉我们,“没有捷径,也没有秘诀”。最基本的就是,为官德为先,做官先做人。那么如何做人呢?我认为,一是要有坚定的信仰,这个信仰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任长霞同志用自己的行动乃至生命作出了响亮的回答:新的历史时期,越是改革开放,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越是不能变,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不能变。二是要有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我们穿着国家的警服,拿着人民的俸禄,没有理由不干工作。周总理曾说过“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公安工作太重要了,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安危,是党的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为能献身这样一个伟大事业而感到高兴和自豪。三是要有坚强的毅力,奋力拼搏的精神,要严格要求自己,为公安警徽增光。全市公安民警一定要象任长霞同志那样,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体能素质,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嫉恶如仇,惩恶扬善,无私无畏,不怕牺牲。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以实际行动同各种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四、以学习任长霞活动为契机,全力做好各项公安保卫工作。学习任长霞,不能听起来激动,说起来感动,做起来不动。我们学习任长霞就要落实到行动上,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用长霞精神来推动我们的工作。当前,我们要响应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号召,把学习长霞与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结合起来,首先,与正在进行的命案侦破攻坚战结合起来。老百姓看公安,主要看你能不能破案。只有破了案,我们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待。我们要在任长霞事迹感召和鼓舞下,加大侦破命案工作力度,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以克难攻坚的精神,努力实现“命案必破、挂牌全破”的目标。一句话,破案才是硬道理。其次,与正在开展的“从严治警、执法为民”教育整顿和“公正执法树形象”活动结合起来。公安,只有公正,百姓才能安宁。只有坚持执法为民,才能推动我市的整体公安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我们要用任长霞精神凝聚警心、凝聚战斗力,狠抓基层基础建设、等级化管理工作,深化警备公开,多办一些服务人民群众的好事、实事,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生产和生活环境。第三,与全警岗位大练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全警岗位大练兵活动,把学习长霞事迹融入大练兵活动中,用其精神激励士气。

  纵情讴歌英雄的时代,深情赞美时代的英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习英模、感受英模、宣传英模的过程中,信阳这片热土必将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用任长霞精神去推动信阳整体公安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力打造“平安信阳”,为维护信阳的政治社会稳定、促进信阳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