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少女成了象棋特级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4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记者陈穗文

  近日,全国女子象棋大师赛在浙江慈溪市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0多位女子大师参加比赛。年仅17岁零8个月的汕头象棋小将陈丽淳,面对强手沉着应战,敢冲敢杀,经过7轮激烈角逐,最终以五胜一负一和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并因胜率达到国家规定的百分之七十六以上,得以晋升为象棋特级大师。目前,全国共有12名现役女子象棋特级大师,汕头青春少女陈丽淳凭借自己的实力,已跻身全国女子象棋等级分第5名,并成为我国最年轻的象棋特级大师。

  说起陈丽淳学棋的经历,可谓“歪打正着”。1993年,当时还是汕头市新乡小学三年级学生的陈丽淳在学校开展的“第二课堂”的各类活动中,选择了“象棋”。也就在这个新学期里,汕头棋院的教练章汉强到新乡小学挑选女子象棋选手的培养对象。9岁的陈丽淳下棋时不同于其他人的神情引起了章教练的注意,“她看棋的神情很特别,非常专注,好像要看穿棋盘从里面发现奥秘一样。后来我又从她的家长那里了解到,她的性格有些像男孩,下棋就要敢于拼杀,这一点我很喜欢。”从此,陈丽淳开始师从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的启蒙教练章汉强。由此,年幼的陈丽淳提前结束了无忧无虑的儿童欢乐时光。

  从开始学棋起,她几乎没有玩耍的时间。每天放学后,每天晚上,双休日里,陈丽淳都是面对着棋盘度过的。当年,她上学的学校还是一片老校舍,每逢下雨,她都要趟着齐膝的雨水到棋室学棋。章教练回忆道:“当时真有点苦中作乐的味道。在棋室里,我们是坐在椅子上,架高双腿,而桌下则是一片汪洋,不慎掉到桌下的棋子就在水上漂浮着,我们师徒总是一伸手把它捞起来,继续对弈。一次,她的妈妈送她到校学棋正遇暴雨,在路上母女俩摔到水里,全身湿透了,匆匆赶回家换了一身衣服后,她央求妈妈再把她送到学校。”几乎是每个星期,章教练都带着小丽淳外出寻找对手,与各类“江湖老手”下棋,培养她“善于从平淡中捕捉战机进行搏杀”的棋艺与棋风。在接受采访时,章教练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在生活中丽淳是一个非常文静的女孩,下棋时却很有男子汉的搏杀风范,而且小小年纪的丽淳面对陌生人从来不会怕生扭捏。对于教练的这番评价,陈丽淳的解释是,也许是因为自己当时年纪还小,对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不会害怕,“无知者无畏”。

  陈丽淳的悟性极高,学棋一年后,她就在全省女子乙组的比赛中排名第四。1998年,她以7战7胜的成绩获得广东省运会少年女子冠军,也因此获得入选省队的资格。1999年2月,陈丽淳被选拔进入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象棋队集训,2001年1月底成为正式队员。当年,12岁的陈丽淳在家里还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女,上广州后,就必须独自面对生活自理的种种困难,自己洗衣铺床,生病了要自己照顾自己,不管当时丽淳的妈妈有多不放心,有多心疼,但都鞭长莫及了。对于从前的生活,丽淳无意多说,“我当时是象棋队里最小的,一到广州就听教练说,我们还要经过一轮选拔赛,获胜的就留下来。我心里暗自嘀咕,还不如选不上呢,把我打发回家好了。那时的我倒不是恋家,而是实在舍不得我的同学。现在我长大了,反而会想家。在家里,妈妈和外公特别宠我,我是独生女嘛。我现在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家,和妈妈谈学习、谈成绩,谈这一天的酸甜苦辣。”

  进入职业队伍的陈丽淳尽管特别恋家,可一年只能回一次家,每次就10多天。丽淳的妈妈与记者说起女儿,不由地赞叹她的乖巧与懂事,“丽淳的自制能力是比较强的。她自己在外多年,晚上也没有人管她,她要是悄悄溜出去玩,也无人知晓,可她却没有这么做。我们家的家境不是太好,她有一次开玩笑地对我说:“妈妈,你什么都好就是没有钱。”爱美是女孩的天性,以前过“六一”时,我给她买那种20多元的地摊衣裙,她都会很高兴。到了广州后,她却特别勤俭,我曾到过她的宿舍,打开她的衣橱,发现她上小学时穿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摆在里面,舍不得扔。她穿的袜子破得露出了脚趾头,我让她扔掉,她说,袜底没破,穿在运动鞋里,没人看到啊。”

  这就是“中国最年轻的象棋特级大师”的生活观,正是有了这种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才成就了今日的陈丽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