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宇青年联合会:让OFFICE生活不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4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宦璐 马建平

  沉默的电梯间

  孙先生是一家著名手机制造商华东区市场部经理,经常加班,夜阑人静时,他常常喜欢从上海的梅龙镇广场的35楼看下去,人群如织,喧闹一如白昼。办公室里的工作完成以后,他通常约了客户,匆匆乘电梯下楼。他在这幢楼里工作了3年,但除了本公司的同事外,与楼里其他公司的员工接触很少。虽然大家乘几部电梯同上同下,但也只是混了个脸熟,没什么交往,有点老死不相往来的味道。

  这天的深夜,他也同往常一样走进电梯,电梯也同往常一样,精致中透着冰冷,电梯里还有一个人,脸上有掩饰不住的疲倦神色,领带已经松开,黑色公文包斜斜地随意地拎在手里。孙先生突然很冲动,向电梯里的这个人点头笑了笑。这个笑,无形中,让两人一下子有了某种默契,以及同病相怜的情绪。他们都太累,都太寂寞。事后回顾起来,孙先生说,“那天我突然有一种渴望,想同这个陌生人聊一聊天。但拘束和陌生,让我们选择了缄默不言。”

  这只是最普通的一天。

  与梅龙镇广场毗邻的是恒隆广场、中信泰富这两栋写字楼。这三栋楼具有同样的特质;不管是大楼本身还是在里面工作的白领、金领们,外表看上去,都很光鲜优雅,但又有些冷漠,难以亲近。可事实上,这些白领们其实也需要团结在一起,需要用交流来打破原本的沉默的禁锢。

  白领回归

  去年7月,上海静安区“梅、泰、恒”三栋高档商务楼宇内的青年们打破空间限制,组建起一个共同的家———“梅、泰、恒”楼宇青年联合分会。这也是全市首家楼宇青年组织。不到一年,这个“家”不仅成为青年们向往的“温暖家园”,更成了区内的典范。截至今年5月,静安区83家主要商务楼宇中,共建立起66家团组织和31个青年服务点;全区3万楼宇在职青年中,超过7%的人参加过“家园”内的各种活动。

  而这一切的缘起,是静安区团委进行的一次地毯式调查。杨嫣是“梅、泰、恒”楼宇青年联合分会的秘书长,她也是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统战部部长,她告诉记者,当初他们为摸清静安区各写字楼的团员组织关系,首先就在“梅、泰、恒”这三栋楼内开展了调查。

  通过在楼内向各公司发放调查表,他们发现了这批年纪轻、高学历、高层次的白领青年的真正需要:他们需要彼此加强交流,他们有接受继续教育、自我提高的要求,也有中、高档休闲服务的需求;有接受保健指导、定期体检的需求,也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静安区团委为这些楼宇青年们搭建起一个宽阔的平台———“梅、泰、恒”楼宇青年联合分会。在这个平台上,一方面,他们可以组织团的工作,另一方面,则是把平时孤立无缘的写字楼连在一道,在写字楼里为白领建立一个“家”。

  “梅、泰、恒”楼宇青年联合分会是一个令人温暖的地方,它像家,又像一个大型俱乐部。会员承认:参加这个组织,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招募第一批会员时候,杨嫣和同事们往“梅、泰、恒”大楼里每家公司的信箱里都投放了一张招募书。但不久他们都傻了,因为每家公司都来了好多人,最后只能限制,每家公司最多有两人参加,成为会员。

  他们对会员也有很高的标准:要有很高的素质、热情,在公里里做到一定的职位,能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第一批28名会员中,全部是各自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这个队伍因此相当稳定,他们为“家园”的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最重要的是“在一起”

  当三栋楼的白领聚在一起,生活一下子就多了缤纷的色彩。他们一起去郊游、看话剧、健身、户外拓展、踢足球,组织“相约星期六”,还去参加假面舞会,每人拿到一个羽毛做的面具,猜猜看对面的那个人是否是让自己心动的对象……除了玩,大家坐下来,也会聊生活,聊事业,这个时候,有人发现,自己对其他行业、其他公司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们也不再神秘。

  不能聚在一起时,MSN成了他们联络的重要工具,它能让会员之间即时了解其他大楼的第一手情报,附近又有哪家新开的餐馆,哪里的午间商务套餐最合算……就像采访当日,记者看到两个会员正在MSN上交流着装修心得,现在是否适合购房,并一直谈到找哪家家政公司的阿姨比较放心……这个世界,一下子变得更亲切,更易融入,充满十足的人情味。

  在电梯里碰到会员,现在已经是常见的事情,大家会微笑,简单聊几句,不再像以前那样冷冰冰戒备地板着脸。吃午饭的时候,孙先生下楼,在电梯里碰到另一家公司的一个会员。隔着众人,两人相视而笑。“你们要招实习生吗?”孙先生向她做着手势,她听明白了,会意地点头。短短的几十秒时间,又一条信息得到传递。

  在一家最受欢迎的餐厅,孙先生排队等候吃饭,一转头,发现里面有张桌子,是其他大楼的几个会员,他们招呼他,让他过来挤一挤,“拼桌子”吃饭。晚上下班后,会员们有时也会约了一道去泡吧,甚至在一间酒吧里碰到会员,大家也会高兴地“拼桌子”,一起喝一杯。

  公益活动也让他们非常热衷,5月底的一天,一群会员来到了森林公园,和一帮小孩子玩得热火朝天。这群孩子来自静安区一些街道经济情况相对困难的单亲家庭。这些白领献出了爱心,也初次体会到为人父母的新鲜感受。还有一次,他们组织慈善义卖,会员们把从世界各地带回的旅游纪念品拍卖掉,把这笔收入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骨髓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诸如此类的活动,参与者也甚为踊跃,一些人告别难得的睡懒觉时间,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赶到捐献的队伍中,捋起了袖子……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