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步步为营还是一蹴而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4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从对新进校人员试行合同聘任到全校实行全员岗位聘任,从在教师中推行“非升即走”、“非升即转”政策到实行“有限期聘用与长期聘用结合”的聘用制度,从按需设岗到明确教师职责、规范教师队伍,清华大学的人事制度改革历时十几年,步步为营,层层深入,逐渐迫近核心利益层面。清华的改革力度可谓不小,虽也荡起涟漪阵阵,但终未掀起轩然大波。

  能够把涉及方方面面利益的人事改革平稳而又深入地推进,确实和清华一贯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有关。但我以为,这主要得益于清华认识并把握住了教育改革的规律。

  一说起改革,我们总是寄希望于它能够以“暴风骤雨”的气势、“一日千里”的速度、“势如破竹”般地赢得全新的境界。

  但在教育领域,改革恐怕是很难照此方式推进的。教育作为社会的文化系统,具有内在的保守性,教育改革又受制于政治经济改革,具有滞后性。因此,教育需要创新也需要传承,需要批判但更需要建设。“只有建设才是真正深刻而富有颠覆性的批判”。教育改革要追寻理想境界,但更要重视可行性———如果只沉迷于追求“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效果,那只能欲速而不达———如果变革的力量和教育内在特性以及现实环境冲撞过于激烈,其结果非但不能推动改革,反倒可能会让改革受阻,甚至流产。有句俗话说得好,“用劲儿太大会闪着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在新世纪的新梦想和新目标,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国内众多名校在竞相出政策、投资金、建平台、揽人才后,又纷纷提出培育大学精神、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于是,以人事制度为代表的大学制度改革拉开帷幕。

  然而,我们看到,在这场风起云涌的大学改革浪潮中,有些大学的改革措施只停留在形式上,根本无法触及核心利益,看上去进了新人换了旧人,可表面上的人来人往并没有真正打破原有的“终身制”、缺乏竞争机制、近亲繁殖等弊端。结果仍然是该来的人来不了、该走的人走不了、该下的人下不来。而另一方面,有些大学的改革则用力过猛,想用一个一揽子计划一步就直捣问题核心,可往往致使内部各种利益矛盾尖锐化、集中化,反对的声音和力量过大,最后只能半途而废。对于大学制度改革中的这两种倾向我们都应该警惕。

  因此,尽管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望非常强烈,心情极为迫切,但正如很多学者所说的,人才辈出、大师云集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制度文明的产物,不是一些急功近利的政策能够催化出来的。而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需要大学进行根本性的自我变革,但变革只能先易后难,在现实的制度环境中起步。(李丽萍)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