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警花”出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46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快速拔出手枪,一下压入弹夹,20岁的哈迪尔·阿勒万接受手枪训练的时候,还真有几分警察的飒爽。这是40多年来伊拉克首次招募女警察。从去年至今,共有115名伊拉克“警花”通过了警察学校的训练。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消灭恐怖主义。”仍在受训的阿勒万对路透社记者说,“我想到街上去,去做男警察所能担任的任何工作。”

  享有小特权

  上岗前,女警要在警察学校接受8个星期的培训。充当教官的22岁美国陆军中士卡梅西亚·罗德里格斯说,伊拉克女警在接受培训时一般会惧怕男教官,但训练结束后,她们使用警棍、拘捕嫌疑犯时都相当强悍。

  据伊拉克一些前高级军官说,伊拉克警察部队曾在上世纪60年代尝试招募女性,但之后再没有类似尝试。美军去年占领伊拉克后,又开始将女性纳入警察部队。教授射击课程的美军特种兵戴维·邓恩说:“她们比一些男学员打得还好。许多女性对武器有种惧怕感,因此更乐意仔细听讲。”

  伊拉克女警的装束与男警察的服装颜色相同,上着浅蓝色衬衫,下穿深蓝色裤子。不过,妇女也享受了一点点小特权。她们可以选择戴蓝色头巾,而不一定要戴帽子。

  为生活而工作

  同男警察一样,大部分伊拉克妇女选择当警察是为了拿到每月大约140美元的薪水,在多年制裁和战乱导致的恶劣经济条件下,抓住一个养家糊口的机会。

  “伊拉克妇女的坚强是出了名的。”35岁的巴图尔·穆罕默德·赛义德说,她丈夫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战死,她需要独自抚养5个孩子。穆罕默德·赛义德说:“回家后我得做饭、打扫房间、陪孩子,但第二天回来上班我并不觉得累。”

  伊拉克女警一般会被派到相对安全的岗位。正如警察学校校长侯赛因·迈赫迪·朱马说:“她们会出去巡逻,但我们认为让她们参加枪战并不合适。”

  不过,也有些女警希望挑战自己。25岁的萨阿德·侯赛因说:“我希望能够上街值勤,但目前我只能留在法院里工作。”

  危险和阻力

  战后局势一直未见好转的伊拉克如今可谓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当警察的风险可想而知。与男同事一样,伊拉克“警花”面对的不仅有频频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还有反美武装对警察局和对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的袭击。据路透社报道,去年一年,伊拉克至少有800名警察在袭击和爆炸中丧生。如今,伊拉克共有男警察1200名。

  此外,伊拉克女警还要同一些保守的看法和偏见斗争。“我的一些朋友笑话我。”阿勒万说,“她们问我害不害怕,还告诉我这不是女人的工作。我无法和她们辩论,因为我们的看法根本就不同。”未婚的阿勒万说,亲戚们很替她的安全担忧,但也鼓励她实现自己的梦想。(倪红梅)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