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热评“辽宁招办凭何‘问罪’人民网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5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讯7月22日下午,人民网发表的王克安网友的一文,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至23日10点,留言已达百余条。

  王克安网友为何认为辽宁省招办不该“问责”网友?此文发布,何以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我们有必要梳理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7月12日,人民网“人民热线”接到辽宁省锦州市考生吴晓宇来信,称自己的高考数学试卷被“调包”。在与辽宁省招办无法取得联系的情况下,7月13日,人民网刊发读者来信。网友纷纷留言,强烈要求查清事实真相,给吴晓宇一个公平。人民网当日也向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函请求协助调查。事搁4日,17日晚,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致函人民网,称“不存在试卷调包问题”,并说,“这是一起利用网络媒体,捏造事实,骗取社会同情,试图达到个人目的一种行为。此信刊发后,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借机发表不负责任的评论,已经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应引起贵中心高度重视。”18日,人民网全文刊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答复。

  21日,人民网收到网友王克安的来稿,就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答复中所说的人民网“网民借机发表不负责任的评论”表达自己看法。来稿说,“人民网刊发投诉的同时及时地将有关情况向你们通报,而你们却迟迟不予答复,这究竟是谁的不是呢?你们指责网民的评论是‘不负责任’,而你们出言不逊,称网民是‘借机’发表评论——就差没说是‘攻击’人民政府了!——你们这样恣意挫伤广大网民关注国家与社会生活的政治热情,难道就是‘负责任’的行为吗?”同时谈及“幸亏人民网是中央媒体,不在你们的管辖范围之内,否则,如果是你们权力范围内的媒体如此这般,刊登网民声音,你们大发震怒,怪罪下来,地方媒体该如何是好?”所以,“许多地方媒体对某些腐败现象或不正之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处于‘失语’状态,不能说同类似于你们这种‘官大人作风’没有关系。”

  针对王克安《辽宁省招办凭何对人民网网友“问罪”?》一文,网友纷纷发表看法,对地方官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动辄“摆出‘问罪’媒体和网民的架式”,“拿社会稳定的大帽子压人”等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怒,并强烈要求加强媒体监督,“支持人民网的舆论监督”——

  IP:220.180.66.从辽宁省招办和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对待大众媒体和网民的态度上可以看出,现在地方上的某些政府部门和官员的确官气十足,盛气凌人,将人民给他们的权力当作压制民众的武器,使得人民群众不敢说真话,不能对政府部门或领导提半点批评意见。甚至连正常的舆论批评和监督以及建议性的意见在他们看来都是多此一举,有冒犯官府尊严之嫌,并想方设法进行封杀。如此的腐败现象或不正之风若不进行整治,任其发展,人民群众哪来的言论自由,人身的权力和利益又如何得到保障?

  IP:222.134.56.:支持!说的好,说的妙,鞭辟入里,直指问题的实质。政府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动辄拿社会稳定的大帽子压人,好象广大人民群众目无法纪,是一帮喜欢招惹是非的乱民。还是毛主席老人家说的好:让老百姓说话翻不了天!我们的人民群众是明白事理的。关键是办公厅的观念问题,“官气凌人”,颐指气使。摆出一副老子没有一点错误,就是老子有错,你们小民也不能妄言的傲民姿态!

  IP:60.24.29.正是因为某些人民政府机关的衙门作风,消极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才造成无数“误会”发生,踢皮球能摆脱责任?强烈支持人民网!

  IP:218.19.168.说话的语气及态度与说话者的地位相当:权力大自然盛气凌人。但从说话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立场来看,他们不是党的干部。说此话的人不具备一个党的合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他们不仅不知道什么是人民内部矛盾,不知道怎样去解决问题,反而夸大事实,混淆敌我矛盾。不仅谈不上为人民服务了,反而与人民对立。他们的社会危害不言而喻。他们的讲话有二:1、自己没有责任2、恐吓监督者。看来,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活脱就是一个站在不负责任的旧官僚立场上说出的话。这种现象应该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IP:222.39.81.我想,发生的一切只能说明我们的官员素质低下,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是人民的老爷。这些都不是一两个人,一两个地方的事,是执政党的党风问题,也说明我们的高考体制存在问题。

  IP:221.232.53.辽函指责人民网及网民之语,如若出自一般网民之口实属正常,但出自共和国的一级政府真是太不应该了。

  IP:221.205.154.我想告诉辽宁省府办公厅的是,网民是吓不到的,人民网也是吓不到的。道理很简单,网民有言论自由,人民网也不在你的管理下。说句实话,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不是学生、也不是网民,更不是人民网,而是贪官污吏和官僚主义。

  IP:61.134.29.官本位思想作怪。老虎屁股摸不得。

  IP:202.99.213.如果没有媒体的监督和曝光,有的人会更加猖狂。

  IP:61.54.214.王克安的评论很到位,也很客观,现在敢出来替人民说话的人太少了。我认为,王克安先生是当今的民族脊梁。人民网能站在一个国家级媒体的高度刊发此类文章,说明人民网真正的是人民的网。

  IP:218.92.35.坚决支持人民网的舆论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堪当“人民”二字。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