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秋雨称将封笔并退出文化圈 据传要办图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三日电著名作家、文化名人余秋雨日前向京粤两家报社爆出“猛料”:宣布今后将退出文化圈,从此封笔,并不再参与任何文化活动。与此同时,“余秋雨要成立自己的图书文化公司”的传言在沪上不胫而走。余秋雨的私人助理金克林昨在接受此间《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余秋雨的确已经亲口承认封笔。至于图书公司,目前只是一个初步合作设想,具体计划不便透露。

  “在修订完四本学术书之后,我将退出文化圈,不仅是封笔,而且不再参与文化活动。”此前,余秋雨在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余秋雨自己称,除了对文化圈的不满之外,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文化苦旅”,达成了早年的心愿,也是他封笔退隐的原因之一。当记者向金克林求证余秋雨是否已经确认封笔时,金克林说:余秋雨的话是真的。

  有消息说,余秋雨参与的图书文化公司将于秋季开张,而他本人今后也有意从事图书出版、杂志等方面的一系列文化事业。金克林对此不置可否,他表示,目前图书公司的很多事还没有定,因此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对于余秋雨突然选择在这个时候封笔,是否又会给人留下“余秋雨又一次弃文从商”的疑问,金克林否认了其中的关联:“不能说封笔就是为了公司的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余秋雨参与了图书文化公司,也不会过问具体的经营。他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而对余秋雨“自己的事情”金克林则没有解释,留给大家一个悬念。

  追溯起来,余秋雨曾有过三次“封笔”。九十年代初,余秋雨辞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一职,不再进行艺术理论的创作,是为第一次“封笔”。二○○○年,余秋雨在“千禧之旅”途中遭遇盗版,非法下载的《秋雨日记》首印即达五十万册,盗版者盈利逾百万。“我和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的文明探索,却成了为盗版者打工。”余秋雨愤怒地表示从此封笔。二○○一年,已经宣布“封笔”的余秋雨开始欧洲之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旅游历险为基础的散文随笔写作,《千年一叹》是最后一部,以后不会再有。其它书可能也不写了。除传记外,就是不会再出书”。然而仅仅过了一个月,华艺出版社就出版了余秋雨关于欧洲之行的新书。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