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榆中:姐姐!我拿脐血拯救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34 兰州晨报

  姐姐!我拿脐血拯救你榆中妇女昨顺产一男婴为白血病女儿造血干细胞移植迎来希望

  7月23日的经历,留给杨爱国、金翠芳夫妇的是一生都无法磨灭的回忆。

  凌晨3时20分,随着3800克的健康男婴呱呱坠地,省人民医院妇产科12床产妇金翠芳的脐血采集工作即时开展。等候在一旁的血液病医务人员将婴儿脐带切断。婴儿被抱走后,他们在贴近母端止血钳处消毒并将针头插入脐静脉,采集了100毫升脐血。看着这一场景,金翠芳的内心充盈着沉甸甸的喜悦……两年前小女查出白血病

  杨爱国、金翠芳夫妇同为榆中高崖水泥厂管理人员,在金翠芳27岁那年,他们俩有了一个可爱、美丽的女儿,他们为她取了同样美丽的名字———杨丽。

  2002年11月,可爱的小杨丽在一次感冒后被兰医一院查出患有“白血病”。经过40天的化疗,杨丽的病情有所好转。

  2003年9月,小杨丽背着书包迈进了高崖小学的门。可只3个星期,孩子就出现了头晕乏力、心悸的症状。夫妻俩赶忙将孩子抱到了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这期间他们的花费已高达16万元。

  即便如此,小杨丽还是因为经济的窘困无力坚持化疗。 救女儿慈母获准生二胎

  在孩子住院期间,夫妇俩了解到,孩子的病只有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有希望治愈。

  在几种移植方法的比较下,脐血移植疗效最好,产生的副作用少且相对经济。救女心切的夫妇俩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再次怀孕,为女儿找到亲属配型脐带血。拿定了主意的夫妇俩随即辗转在省人民医院和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之间,开具了女儿患病的证明材料,随后,他们向兰州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申请了二胎指标,并获批准。小救星提前出世救姐姐

  35岁的“高龄”孕育新生命,其中的过程自是艰辛,所幸金翠芳的身体条件尚好,加之院方定期跟踪检查。

  7月23日凌晨3时20分,她如愿地自然分娩出一3800克健康男婴,并采集了100克脐血。据妇产科主任杨毓琴介绍,总产程5小时48分,比8月4日的预产期提前了10天。

  23日下午3时许,记者见到了静静守候在妈妈和弟弟身边的小杨丽,因为化疗她的头发都被剃光了,戴着口罩的杨丽,忽闪着一双略显忧郁的大眼睛,躺在她旁边的弟弟已安然入睡。匹配否下周才能出结果

  据了解,脐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可以替代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许多不治之症。与成年人细胞相比,零岁婴儿未成熟造血干细胞的异体排斥反应小,免疫原性低,再生能力和速度是前者的10到20倍。

  23日,杨丽的主治医师张大夫告诉记者,目前移植工作的第一步采集脐血已经完成,脐血干细胞的数字统计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预计在下周二才可出结果。这意味着小弟弟的血能否与杨丽配型还是未知数。脐血移植需要配型,虽然亲属之间配型完全相同的概率较无关供体1/10万的配型可能显得高出许多,但直系亲属也仅存25%—50%的基因配型可能。

  目前,杨丽已经接受大剂量化疗8天,以便彻底摧毁原有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等待2—3个月强化巩固,体症正常后,方可进行移植术。同时小杨丽患的是急性髓性白血病,其间曾间断治疗3次,产生了耐药性,为手术增加了难度。更为棘手的是,开展此项手术的费用约为20万元。即使其他条件都符合,高额手术费还是令这家人无法舒展愁眉。

  本报记者赵汇(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