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雕大师发愁:哪里还有好头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陈健全作品《针眼里穿“骆驼”》:一根长3.2厘米、比发丝稍粗的象牙丝上雕刻着32头“骆驼”,或驮人、或由牧民牵着,从容地穿过最小号绣花针的针眼。
  染发成为时尚,发廊里供爱酷爱美人士选择的染发颜色有数十种之多。

  美酷一族染发烫发使头发的毛小皮、毛皮质受损发质变脆、变黄,容易断发

  受不良生活习惯、工作压力过大以及环境污染等影响,头发病“亲近”

  现代人现代人头发不堪一“刻”,澄海陈健全虽有“针眼里穿骆驼”的绝技却无“发”可施

  人们常用“针眼里穿骆驼”来比喻事情难以办到。凭藉着巧夺天工的微雕绝活,澄海微雕大师陈健全轻而易举地将奇迹变为现实。昨天,记者在陈健全家就观赏了他的新作《针眼里穿“骆驼”》。不过,身怀“针眼里穿骆驼”绝技的陈大师近年来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现代人的发质愈来愈差,材质难觅,以发雕见长的陈大师鲜有超越以往的发雕佳作问世。

  绝技:《岳阳楼记》创基尼斯纪录

  师从我国微雕大师周克强的陈健全6年前就以一部头发微雕作品《岳阳楼记》名扬国内微雕界。他在长仅9.6厘米的头发丝上刻下《岳阳楼记》全文共382字及二枚朱印,相当于一平方毫米的面积刻下四个字,并以“毛发微刻文字数量之最”载入基尼斯纪录。事隔6年,陈健全完全能在发雕领域里再创新纪录,但因为头发难觅而未能遂愿。

  陈健全说,发雕创作者要借助高倍显微镜,在发丝上不到1/4的平面上刻划,因此头发的选材非常有讲究。按他的经验,选取的发丝以青年男性的白发为佳品。年青人的白发质韧、条粗、光泽温润,十分适合运刀刻写。而在白发上雕刻则能产出“白纸黑字”的视觉效果。

  发愁 寻遍理发店难觅发雕材料

  陈健全告诉记者,按照他目前的功力,完全能够创作出比发雕《岳阳楼记》篇幅更长、难度更高的作品,可惜因为近年来染发、烫发流行,要找到一根够长的发丝越来越难。

  为了找到理想的发丝,陈健全发动亲朋好友到相熟的理发店寻找。今年春节,陈健全夫妇俩在朋友家偶遇一青年人,发现他有一根六七厘米长的白发,正是理想的发雕材料。这位青年人破例为其蓄发,并重点保护这根白发。

  遗憾的是男青年后来长出的发丝越来越幼,根本不适宜用于发雕。

  陈健全准备用2至3年时间,将全文5430字的著名佛教经典《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分章节刻写在100段头发丝上。但因为头发难觅,致使创作不断推后。

  医生解惑

  现代人头发为何不堪一“刻”?

  生活条件好了,现代人的发质为何反而变差?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汕头市皮肤医院主任医师许敏鸿。

  据许医师介绍,头发虽小,却是衡量一个人身体状况的标准之一。正常的头发由外至内分为毛小皮、毛皮质、毛髓质三部分。毛发的生长受体内精神因素和内分沁系统调节以及局部毛囊周围营养状况影响。受不良生活习惯、工作压力过大以及环境污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头发病与糖尿病、高血压等“现代病”正越来越“亲近”现代人。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现在街上的秃头者变得越来越多。

  许敏鸿医师还提到,眼下都市里的很多美酷一族所时尚的染发、烫发是护发的大敌。受化学药水侵蚀,头发的毛小皮、毛皮质必定受到损伤,发质变脆、变黄,容易造成断发。

  现代人如何才能拥有一头健康漂亮的秀发?许医师认为,除了培养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外,护发十分重要。注重洗发水的选择,不要过于频繁洗发。

  许医师建议每天用清水洗一次,隔二三天再用一次洗发水,洗发时要顺着发势轻揉头发,切忌手抓头皮,以免对头皮造成不良刺激。时下,不少人喜欢上发廊享受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洗头服务,许敏鸿医师提醒说,那种洗头方法是不科学的。

  文/图:记者王冲寒通讯员金利明(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