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艺相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23 信息时报
犯罪嫌疑人在演示假币制造过程。

  湖南消息 从7月3日到7月19日,通过半个多月的专项行动,在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开展第三次反假币工作以来最大的制贩假硬币案取得重大成果:隐蔽在新化县的5个制造假币窝点全部被娄底警方摧毁。

  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个贫困县的“造币史”却相当长久。仿古币工艺品生产在新化属于合法经营,被当地作为一项特色经济鼓励发展。然而制作仿古银圆等工艺品的工艺和流程与假硬币生产完全一样,许多人挖空心思,耍尽聪明狂造假币。

  假币流毒祸及全国

  据悉,新化假币制造窝点选址非常偏僻,假币制作点除了几个核心人员外,其他人并不知情。专程赶来娄底的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看完几个假币窝点现场后,也不禁感叹,在他所看到的全国各地假币制作窝点中,这是最为隐蔽的。

  据现场抓获的生产女工供认,一小时能生产六七百个硬币,一个月产量就达80万到100万枚之间。据此次落网的假币制贩者交代,一枚假币能卖0.45元,买一个坯子的价格是0.1元到0.12元。制造一枚面值1元的假币能获毛利0.3元。扣除机器设备和人工开支,利润率一般为200%。

  大量假硬币从这些山沟里源源不断地流入广州、深圳、福建、江西等省市,祸及全国。

  据警方介绍,本次查获的假币制作精良,第四套、第五套硬币的假币都被做了出来,连硬币的防伪技术都已被突破。而令警方吃惊的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竟然是这些模具的制造者。

  农民造出硬币模具

  据犯罪嫌疑人游建华交代,警方搜查到的十几套假币模具系他本人亲手制作,窝点就在一家蓄电池厂。1996年,他开始做假银圆、纪念币生意。凭着聪明和钻研,他逐渐学会了模具制造。许多制作假银圆工艺品的老板纷纷请他制作模具。他制作一个纪念币模具能获利200元,只需四个小时。新化孟公、太阳等乡镇的仿古工艺品厂都从他这儿购买模具。

  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然而,这个贫困大县却是公安部一直重点打击的制贩假币源地。娄底市公安局办案人员认为,其原因一方面是这里地处偏僻,有适合犯罪活动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也和新化有着根深蒂固的假币生产贩卖渊源密不可分。

  据游建华交代,制作仿古银圆等工艺品的工艺和流程与假硬币生产完全一样。制作仿古币工艺品要转产假硬币,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的,只要把机器设备换成精度更大的就行。他本人最初就是从做仿古工艺转行生产假币的。

  然而,仿古币工艺品生产在新化却属于合法经营,被当地作为一项特色经济鼓励发展。

  据新化县政协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新化的仿古币工艺品制作源自新化县太阳乡,太阳乡山多石多,曾是新化县的特困乡。由于地少,这里手工匠多,10户有6户干手艺,是有名的“三匠之乡”(铜匠、铁匠、泥瓦匠)。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些铜匠学会了加工假银圆,小小的太阳乡一下子冒出了30多家制假银圆作坊。

  记者在大树庙村仿古工艺品厂看到,厂门口挂着当地派出所“重点保护单位”的烫金红牌。三台冲床正在生产“袁大头”,通过镀银和仿古加工等工艺以后,基本可以假充真。《潇湘晨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