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将宾馆式管理出租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5 春城晚报
派出所便衣警察将一正在路边哭泣的小孩交还其母亲。

  针对城中村出租房现状,官渡警方着手考虑对辖区内外来人员较多的城中村以宾馆的形式进行管理,也就是说外来人员要想租房,就必须到管理中心进行登记,管理中心再为其配房间,一切手续完备后,才能入住。同时,由村委会出资在城中村中设立监控设施,加大科技投入来管理城中村的治安,以防止儿童被拐。如果效果较好,还将在昆明市内外来人口聚居地进行推广。

  记者实地探访“放养”孩子现状

  昨天,记者实地采访了昆明市外来人口聚居地之一的昆明市前卫镇福德村后发现,那些“放养”在村中无人监管的孩子,谁都抱得走。这也即是看似与拐卖儿童犯罪毫无关系的城中村,为何在近期的“打拐”中成了警方工作重点的原因。

  城中村地形错综复杂

  福德派出所所长颜霜说,福德村面积约1.2平方公里,村中有3万多外来人员,他们大多来自地州和周边省市,每户人家至少有2个孩子,有的甚至有四五个。但这么多人的村里却只有7名社区警力负责治安,管理这里1000多栋的出租房。

  当天下午2点,记者在颜霜和另外一名民警带领下来到福德村。刚进村,就看见不少在村中小路间乱跑的小孩,大的有七八岁,小的只有两三岁,三五成群,有的蹲在路边玩耍。小孩的身边还有几个大人在打牌,上前一问,都说知道是谁家的小孩。

  村里的楼房一排挨着一排,道路纵横交错,出口更是错综复杂,要不是有民警带路,真怕走不出这迷宫般的福德村。颜霜说:“有一次,市局派了1500名警力来福德村进行大清查,但到了村里后却没有看见几个民警,足以说明这里地形的复杂。要是犯罪分子熟悉福德村的地形,作案后,很容易逃离现场,警方将很难抓捕。”

  抱走孩子轻而一举

  进到村子后不久,就看见了一对姐弟站在路边,一名女记者蹲下身去对小男孩说:“走,阿姨给你买葡萄,再带你去找妈妈。”小男孩听见后,就伸出了双手。这名女记者抱着不哭不闹的小男孩走了近100米,竟没有一个人上前盘问。这时,这名女记者放下怀里的男孩,不无担忧地对他和他姐姐说:“以后不能跟着陌生人走,要不然被人拉走卖了。”小男孩听见后笑笑不说话,撒腿就跑。

  记者一行跟在他的后面追,转了5道弯跑了六七百米后,来到了一栋出租房的3楼,见到了两个小孩的父亲赵先生。赵先生和妻子正在家里看别人打麻将,颜霜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知道不,你的孩子已经被我们拐了好几次了。”记者问赵先生知不知道这里的孩子容易被拐时,赵先生说知道,民警宣传过。从赵先生的嘴里,记者还得知被我们“拐”的小男孩只有两岁,拉他的姐姐也只有4岁,除此之外,赵先生还有一个8岁的儿子。颜霜把小男孩交到赵先生手里,叮嘱他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

  记者一行继续在村中的路上逛,眼睛盯着路边的一个个小孩,忽然发现了一个小女孩孤零零站在路边,旁边好像也没有大人。刚才那名女记者又抱起了她,顺着人来人往的路走了50多米,仍然没有见有家长前来“要”这个孩子。颜霜马上跑到周围的商铺问有没有人认识这个小女孩,但都说不认识。一位卖葡萄的大姐指了指孩子的大姨,颜霜问:“孩子去哪了?”,她顺手指向街边:“就在那里!”当她回头去看时,傻眼了:“刚才还在的,现在哪去了?”找到孩子的父母后,她的父亲告诉记者,小女孩还不到两岁。

  颜霜说,所上民警这几天就在村里转,看见没有人照看的孩子就把他们送回家,交到其父母手里才放心。

  家长如何尽监护责任

  记者一行走进了马女士家中。去年10月4日,马女士陪两个儿子在楼下玩,临近吃饭前,她准备去买菜,就对5岁的大儿子说:“你要照顾好弟弟。”但她没想到,这竟是和两个儿子的最后一面。半小时后,马女士买菜回来,兄弟俩却再也找不到了。她和丈夫在村子找了一个多小时,只得到福德派出所报案。马女士说,几天后,住在她家不远处的一家的两个儿子和邻居的一个儿子也丢了,其中最大的一个已经8岁。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里的外来人口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为了谋生来到昆明,赚了钱还要供孩子读书,给家里的老人汇款。一位从贵州农村来的夫妇俩,在福德村开了一个小店,七扣八扣每月能有100多元的节余就算不错了,但丈夫对记者说,就这样的生活,已经比贵州老家强很多了。

  村里的孩子乱跑,家长们似乎并不是很在意,难道要等孩子被人拐走了,才后悔当时没有好好照顾孩子,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吗?警方在“打拐”的同时,孩子的家长是否更应尽到监护责任呢?

  派出所签下责任状

  如果辖区内有一个儿童被拐,负责该片的社区民警就将被停职,如两个孩子被拐,派出所所长就要被免职。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官渡公安分局获悉,为了遏制“放养”的儿童被拐,官渡警方甚至采取了与派出所所长签订责任状的方式,要派出所管好自己辖区的“放养儿”。

  据官渡公安分局局长介绍,7月22日责任状“生效”,当天上午10点,就有家长的父母到分局的一个派出所报案,称他的孩子不见了。最后,几名民警找了7个多小时,终于将丢失的孩子在辖区内找了回来,并交到了其父母手上,民警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颜霜说:“22日,福德派出所民警找到了5个在村里游荡而没有人照顾的孩子后,将孩子交到了他们的父母手中,并叮嘱他们要照看好孩子。”

  实习生 雷 鸣 摄影 杨 婷(春城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