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场金牌策划 教你《如鱼得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5 春城晚报
  7月25日下午2点,职场金牌策划师崔慈芬女士将在昆明剧院开办讲座,主题为职场礼仪

  作者简介:崔慈芬在台湾地区是不折不扣的名女人:拥有15年电视工作经验,担任电视台的晚间新闻主播长达10年,曾两次荣获台湾地区电视界的最高荣誉“金钟奖”。她还出书、写专栏、演讲、担任知名化妆品牌的代言人……

  两年前的夏天,崔慈芬离开她在台湾地区经营多年的舞台,独自一人去到北京就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在读博士,因为她“要找一个最棒的地方成长”。她奉信一个道理:学习可以让一个人年轻7岁。

  除了当女主播,崔慈芬还为自己打造了另一个辉煌的舞台,她利用工作的方便条件接触了很多企业人士,了解他们对于用人、选人的看法,并凭借敏锐的观察力把握职场的风云变化,对职场中人的心理了解得很透彻。所以,她关于职场的专栏文章在台湾地区一直大受欢迎。对此,崔慈芬概括说:“这一次我对自己的定位不再是新闻主播,而是职场形象专家。”

  目前,崔慈芬还在北京广播学院教授形象传播课。她的课在北广极受欢迎,场场爆满。北大、清华、人大,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武汉、济南各个学校和各个地方都在邀请崔慈芬举行演讲。

  《瑞丽》杂志已为崔慈芬开辟了专栏、北京《精品购物指南》也连续整版报道崔慈芬。每天,媒体邀约的电话不断。她奔走于学校、企业、时尚杂志、报纸之间,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职场形象策划专家。

  畅销背景:在当代发达国家,职场文化已经成为一门科学。在世界500强里,每一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职场文化,而这些职场文化的精髓决定了这个企业人才的思考方式、合作方式以及行动能力。

  中国企业在融入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在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职场文化”建设的意识也逐渐兴盛。成熟的职场文化意识代表了一个企业一个社会成熟的企业文化。企业的根本是人,而人是生活在团体之中的。在企业文化中,只有有效解决沟通、协作以及创新、进取精神的企业才能成为“基业长青”的企业。职场文化热潮的兴起,显示了中国企业打造企业人才环境意识的觉醒。没有成熟的职场文化就没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没有优秀文化培育的人才,就没有企业的长远发展。

  在这种大背景下,《如鱼得水》以崔慈芬十几年的职场经验,第一次专门针对职场中人提出社交技巧,迅速赢得了职场奋斗中人的好评。据该书出版社社长介绍,在图书出版以前,北京的《精品购物指南》报曾做过整版报道,自此以后,出版社的求购电话都快打爆了,以至于他们不得不要求崔女士在图书上市之前尽量减少媒体采访。

  片断赏析:“萝卜、蛋和咖啡”这是某天晚上我收到的邮件中最吸引我的一封,当时标题上只写了这3种看来稀松平常的东西,我心想大概又是热心朋友寄来的健康大补帖,怎知打开一看才发现,它其实是一帖强化企业人免疫力的“职场大补帖”。在此,我希望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位职场失意、彷徨无助的女儿一天向她父亲倾诉内心的痛苦:尽管学历不比别人差,但是工作每每不如意,与同事相处老出问题,几次向男朋友诉苦后,现在连男朋友也离她远去。

  当厨师的父亲听到女儿这番告白之后,二话不说拉起了女儿的手,直接走向厨房。父亲烧了3锅水,水开了之后,他在第一个锅子里放进萝卜,第二个锅子里放进鸡蛋,第三个锅子里放进咖啡。一旁的女儿看傻了眼,心里充满疑问,不知父亲用意何在,但此时父亲只是安详温柔地握着女儿的手,要她仔细端详锅里的萝卜、蛋和咖啡。

  一段时间过后,父亲把锅里的东西全给捞了起来放置碗中,问:“女儿,你看到了什么呢?”女儿回答说:“萝卜、蛋和咖啡。”父亲这时把女儿轻轻拉近身边,要女儿摸摸经过沸水煮过的萝卜,此时萝卜已被煮烂了,他接着要女儿轻敲水煮蛋的蛋壳;而后他要女儿尝尝咖啡的香味。然后解释说:“这3样东西同样面临新的考验,就是一锅滚烫的水,但是它们的反应却明显不同。原本粗硬的萝卜在滚水中变软、变烂了;本来非常脆弱、随时容易破裂的蛋经过滚水的沸腾后,反而蛋壳变硬了;而起初呈粉末状的咖啡,它在滚烫的水中,竟然改变了水的味道。而你呢?我的女儿,你是什么呢?”

  父亲慈爱地摸着已经长大却暂时失去信心的女儿的头,轻声告诉她:“当逆境来到你面前时,你沉着应对,将逆境视为人生历练的过程,随着外在的转变而成长,味道不是更甜美吗?”

  各位朋友,你习惯当萝卜、蛋还是咖啡呢?在每天长达至少8小时的工作时间之后,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很多人刚开始是“蛋”,后来不小心变成了“萝卜”。你呢?大家下回看到愁眉不展的同事时,先为他(她)递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然后告诉他(她)这个萝卜、蛋与咖啡的故事互相加油打气一番,好吗?

  (春城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