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伪虎鲸惊现厦门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7 东南快报
  本报讯“好大的一条鱼啊”,“这辈子都没见过长成这样的鱼。”昨日傍晚6点半左右,在厦门紧靠环岛路的海面上出现一头黑色大鱼,很多群众围观时都对这头罕见的大鱼惊叹不已。

  记者接一读者报料后赶赴现场,一目击者介绍,当日下午6点多,他看到一条大约2米长的黑色海豚在附近海面上翻转腾跃,激起阵阵浪花。过了半小时左右,海面出现一条船,把那条海豚运上船,一自称是海洋渔业局的人上岸向围观群众了解情况。

  记者立即联系厦门市海洋渔业局,该局负责人董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救获了一头挺大的海洋生物,不过不是海豚,可能是伪虎鲸。当时情况比较危急,伪虎鲸在近海徘徊了很久,随时有搁浅的危险。他说伪虎鲸一般很少靠岸,这次情况比较罕见,具体原因尚待进一步查明。

  截至记者发稿时,海洋渔业局工作人员还在船上紧急输液抢救鲸鱼,抢救船只在环岛路与金门岛一带的海域中,尚未靠岸。

  据北京动物学会的李湘涛教授的研究表明,鲸类是依靠声纳系统来决定其游动方向的,声纳所发脉冲信号是向上、向前,只有不时摇动头部甚至改变方向,才能完全了解四周的情况。厦门环岛路一带海岸比较倾斜,一般倾斜的海岸往往会扰乱甚至消除自表层水平方向进行的音波的回响,以致于使伪虎鲸的声纳系统出现假相,再加上迷恋追逐饵物,就会深浅莫测地陷于浅滩却不能察觉,迷失方向,一旦腹部接触到地面时,就会惊恐万分,拼命挣扎,在慌乱中冲上海滩而搁浅。

  (请曾先生持有效证件到本报社领取线索奖50元)伪虎鲸档案

  伪虎鲸,别名杀人鲸(俗称黑鲸),体态修长,雄性背鳍呈三角形、雌性呈细镰刀形,黑、白对比体色。伪虎鲸的社群结构是人类以外最稳定的,乐于嬉戏,容易接近船只。

  鲸类在海滩上搁浅而死亡的事,我国汉代史学家班固在他所撰的《汉书·五行志》一书中就曾有记载:“成帝永始元年春,北海出大鱼,长六丈,高一丈,四枚;哀帝建年三年,东莱平度出大鱼,长八丈,高丈一尺,七枚,皆死。”这里所说的“大鱼”就是鲸,因此这一距今2000多年的描述,应当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鲸类“集体自杀”的记录。涂明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