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价出现异常波动 市场各层风言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2: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粮集团某高层近日透露,“日前德隆和中粮集团已签订协议,中粮集团将接收德隆系所掌握的上市公司新疆屯河的全部股权,从而成为新疆屯河第一大股东。”

  7月20日新疆屯河发布澄清公告,就近来市场上闹得满城风雨的德隆与中粮尚牵手一事表示,近期德隆国际战略投资公司与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就相关事宜进行过接触,目前没有达成一致。

  一面是新疆屯河的澄清,一面是中粮集团高层的肯定,让这一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中粮集团真要接手屯河?它为何要接这个烫手山芋?德隆这一老庄股又将演绎怎样的新故事?新疆屯河今年第一季度收益情况每股收益(元) -0.025每股净资产(元)1.361净资产收益率(%) -1.850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元) 0.125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 22201.85(万元)主营业务同比增长60.02%净利润同比增长 6.21%

  并非空穴来风

  7月15日、16日两天,德隆系旗下新疆屯河的股票就因突然连续涨停引起市场关注。

  记者昨天致电中粮集团了解情况时,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层对这一问题没有正面回答,但这位高层并未否认中粮派出的几名高层已经在新疆,只是说这是正常的日常工作。

  从这些模棱两可的回答中可以感觉到中粮重组德隆并非空穴来风。

  另外,中粮集团的一位高层日前向国内媒体披露,中粮与新疆屯河的谈判进展顺利,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德隆和中粮集团在7月15日已签订协议,中粮的几名高层在新疆还到屯河下属的一家西红柿公司进行了考察。

  此前,新中基曾想接手新疆屯河的西红柿产业,但由于新中基无法提供大额现金,谈判最终告吹。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中粮集团资金雄厚,收购新疆屯河不会是资金方面的困难。资料显示,1994年以来,中粮集团一直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在2002年该杂志公布的全球大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92位

  一位对德隆系有研究的人士表示,中粮集团与新疆屯河业务上有很多地方相似,不排除中粮与屯河有业务往来,收购屯河对中粮扩大其市场有一定帮助,而且这个时候收购屯河,条件会相当优惠。

  砸进几十亿做亏本买卖?

  “中粮集团也可能是出于战略需要,但付出的代价会很大,让人看不懂。”汉唐证券一位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中粮集团如果接收德隆系所掌握的上市公司新疆屯河的全部股权(占总股本的37.2%),将成为新疆屯河的第一大股东,所涉及的金额将高达18亿元。

  昨天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说,如果收购金额为18亿元,那么中粮此次重组新疆屯河就是亏本买卖,新疆屯河2003年的主营业务利润仅是7.8亿元,而它涉及的债务高达几十亿元,中粮要重组屯河,至少要砸进几十亿元的资金。

  新疆屯河总经理张国玺曾经坦言,公司给德隆担保已经造成了2.9亿元的损失,债务问题不解决,公司就会被困死。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公司共有63878.81万元的银行贷款逾期,价值236486万元的资产被查封和冻结。公司累计对外信用担保总额为55924.21万元,其中逾期担保8817万元。

  卖的是概念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粮接收新疆屯河,不排除卖概念的可能。毕竟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吆喝声大,却不见实质动作。

  不过一些散户投资者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粮集团重组德隆系纯属没事找事,“市场上那么多的公司,为何重组屯河这个烂尾楼?”有投资者对中粮集团表示不解。

  说新疆屯河是“烂尾楼”也不为过。6月4日,新疆屯河被新疆监管局巡检;7月26日起将实行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为“ST屯河”。目前,德隆及其控股公司所持公司的股份均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公司的部分资产也已被查封和冻结。作为德隆系三驾马车中首家预报2004年中期业绩亏损的公司,最近它又首家被ST。记者还了解到,其实中粮集团早已经过了发审委的关,已经在排队准备上市,此前市场认为它最可能在7月下旬上市。

  市场人士一致认为,中粮集团的介入,对于平息德隆事件将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德隆来说,则是又助了一臂之力。

  德隆将重新崛起?

  近期对于德隆重组的种种传言不断涌现,但德隆对此讳莫如深,新疆屯河这一纸公告似乎揭开了重组德隆疑团的一角,说明德隆系出售资产有显著进展。专家认为,不排除它重新崛起的可能。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所有德隆的债权银行停止对德隆的逼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不得不谨慎从事,也让管理层对德隆的决策重新考虑。

  另外,德隆旗下的旅游资产也相继出售,不断套现。德隆系的套现行为,自2004年4月下旬开始,德隆通过重庆实业、湘火炬、新疆屯河等德隆掌控的公司,已经和即将套现的资金接近10亿元。这些资金均被认为最终流向了德隆国际,用于其自身的债务安排。中粮集团接手新疆屯河的18亿元现金,也将流向德隆。

  市场人士认为,从收购时机上来看,德隆国际丢卒保帅的意图非常明显。

  德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诉讼保全反收购。在还债的同时,德隆还采取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利用实际控制的第三方或者具有相当影响的关联公司,对属下重要公司进行诉讼保全,即先行冻结部分公司股权,达到其他方面无法插手的局面,并力保属下几家重要公司的股权不失。目前看来,这种策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04年7月22日,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报告,截至2004年7月21日公司存在如下状况:

  1、公司价值236486万元的资产被查封和冻结;2、公司价值95236.02万元的资产进行了抵押;3、公司63878.81万元的银行贷款逾期;

  4、公司共为德隆相关公司提供了担保金额为58421.52万元的股权质押和大额存单质押;

  5、公司累计对外信用担保总额为55924.21万元,其中逾期担保8817万元。

  7月14日,新疆屯河公告称,预计本公司2004年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下降(2003年半年度披露的净利润为1765.15万元),2004年半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专题撰文:李成(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