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无雨 请你节约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2: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水库河网蓄水量日减

  记者张海华实习生邹婷婷

  宁波晚报讯近段时间,宁波连续晴热无雨,而城市与农村的用水量都已进入高峰期。记者昨天从市水利部门获悉,目前的供水形势依旧紧张,我市按照《宁波城市供水区抗旱调度预案》,正采取措施以保证供水水源。

  据市“三防”办介绍,目前我市水库蓄水的情况只略好于去年同期。到昨天为止,涉及向市区供水的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1.9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59%,只比去年同期多了2000多万立方米;而且,这7座水库的蓄水量并不平衡,惟一可向市区提供管道直供水的横山水库的蓄水量还比去年同期少了470多万立方米。

  河网水位也已回落到中水位。姚江水文站的监测结果表明,受高温影响,这几天水面平均每天的蒸发量都在6毫米以上,最高达到了7.3毫米。与此同时,随着农村“双抢”季节的来临,取自河网的农业用水量也开始大增。

  据水利部门介绍,我市近期还将坚持“最大限度利用河网水”的原则,尽量增加水库蓄水量。为了管理好河网用水,进入伏旱期后,我市已对姚江翻水实行申报制度,要求姚江两岸的翻水站服从统一调度;同时,对沿河沿江的闸门严格管理,避免随意排水。此外,我市也已做好了向上虞曹娥江引水的准备。

  夜查违规用水发现问题不少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张明

  宁波晚报讯深更半夜,马路旁出现了不少“洗车游击队”;有的小区,竟也趁这时候拧开消防栓大肆浇灌绿地。昨夜今晨,记者随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大队查处了不少违规用水行为。

  昨天深夜11点,在彩虹南路贺丞路口,有人正拿着水枪使劲冲洗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城管队员跑过去一看,发现这个非法洗车点竟先将自来水通过皮管放入窨井,然后再通过水泵抽水上来冲洗车辆———这样做可以增加水压。城管队员当即暂扣了有关洗车用具。

  半小时后,进入位于市科技园区的明辰紫月小区,赫然发现该小区中央的一个消防栓被拧开后接上了大号皮管,有两个人正举着皮管给绿地浇水,由于水量太大,大量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进了窨井内。一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多次发现该小区内的消防栓被擅自打开。昨晚,城管部门暂扣了皮管等器具,并要求该小区的物业到市城管直属大队接受调查。

  0:30,翠柏路上,在总共不过两三百米长的路段上,竟接连有3个非法洗车点,洗车者就凭一根水管、一个水桶和一块抹布,干起了这营生,而来洗车的基本上都是出租车。在被暂扣洗车工具时,一名洗车点摊主对城管队员说:“还是到老地方接受处理吗?”看来这位老兄已不止一次被逮到了。

  一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洗车属于特种行业,按我市有关规定,洗车用水的水价应为每吨6元,但这些非法洗车点用的水却都是按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吨1.65元)计价的,因此属于“擅自改变用水性质”。如今我市供水形势严峻,这种非法洗车点如此浪费用水实在令人心痛。

  绿化养护尽量节水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王燕

  宁波晚报讯宁波近几年新建了大量绿地,它们可都是用水大户。记者昨天了解到,现在供水形势吃紧,绿化养护为了节水,养护部门表示只要不是万不得已,就决不动用自来水;同时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如果未来一两天内会降雨,就会暂停当日的绿地浇灌作业。

  据海曙园林养护中心、月湖景区管理所等养护单位介绍,他们对于靠近河边、湖边的绿地,如月湖公园、海曙公园、环城西路南段等,就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直接取用自然水源;而对远离河道的绿地,有时就揭开窨井盖,从雨水井抽水浇灌道路绿化,也有的用洒水车装上河水喷洒。江北园林部门则说,除非是对于那些汽车无法开进去的公园,就只好使用自来水外,他们一般都是从姚江抽水上车,来给绿地喷水。

  记者了解到,不少绿化养护单位还对洒水车的喷头作了改进,使喷出的水流相对分散、均匀、缓慢,这样既能提高浇灌效果,也有利于节水;同时讲究浇水技巧,恰到好处地把握浇灌绿地的湿润度,这也是节水的好办法。

  据海曙城管部门介绍,通过种种节水方式,海曙的绿地用水每天能省下近3000吨的自来水。

  不过,一些绿化养护单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呼吁,宁波应该尽快增加中水处理设施,改变目前市区基本无中水可用的局面。

  高温也须做好防汛准备

  记者张海华

  宁波晚报讯一边要防旱,一边也要抓紧防汛工作。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城区防汛会议上获悉,针对目前防汛准备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将抓紧落实。

  据气象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城区降雨比常年少了30%,而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的天数到昨天已有12天;不过,预计今夏可能会因受台风影响,使8月份降水较多。气象部门提醒各有关单位不能放松防汛工作。

  昨天的城区防汛会议要求,针对发现的防汛薄弱环节,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重视,尽快整改;由于客观原因在短时间内难以彻底解决的,也要预先准备好应急措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