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各大医院逐渐出现培训护工规范管理新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2: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汕头市各大医院,活跃着这么一群以关照住院病人为谋生手段的陪护族,他们以中老年农闲人员、下岗人员为主,年龄一般在30岁至45岁之间。当住院病人的家属由于繁忙或其他原因无法照顾病人时,他们便主动请缨,承担起关照病人的任务,为病人洗澡洗衣服,送饭买东西,搀扶病人散步,陪病人聊天。

  陪护因需而生

  “一人住院,全家受累”,这是许多人的亲身感受。尤其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整日整夜待在医院根本耗不起。正是看到这一市场前景,各类陪护应运而生。近日,家住丹霞庄的刘先生因右脚踝粉碎性骨折经急诊住进了医院。一位30来岁的饶平籍男子问道:“你们需不需要陪护?24小时我都能照料,什么杂事都能做。”刘先生的爱人正为没人手来看护刘先生而苦恼,这下问题解决了。

  据了解,活跃在市区各医院的陪护人员,大多是中老年农闲人员,下岗人员,较多来自饶平、丰顺等周边地区,也有一些是来自福建诏安等地的。一位本地的下岗女工告诉记者,她下岗之后四处求职不成,家里老的小的都等着用钱,经人介绍,她3年前加入了陪护族的行列,每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

  陪护业亟待规范

  据了解,需要专业陪护的病人,大多为久病的患者,多为骨科、呼吸科、神经外科的病人,因其生活护理量相对较大,且又易发护理并发症。一位姓郑的护工坦言,他对病人的看护原则是看着办,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干多干少,用心多少,就靠个人的积极性了。目前我市大部分医院的陪护人员仍处于“散兵游勇”状态,请谁做护工、护工该做何种服务等内容就由病人家属和护工间互相协商决定,并无专门的规章来规范护工的责任和服务内容、服务态度。

  同样的,护工的劳动权益问题、健康安全问题也亟待重视。一名不愿留姓名的护工就反映,由于雇主和受雇者之间的劳务关系往往只凭口头协议,发生劳务纠纷时护工只能哑巴吃黄连。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有的医院已经行动起来,自行规范陪护市场。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等几家医院采用竞聘上岗的方式聘用了陪护员,医院对陪护员进行素质业务培训并定期考核,要求陪护员身着统一制服,尽心尽职为病人服务,做到不私收费,不收红包,不私卖药品。医院对每名陪护工都作了严格规定,工作前都必须按要求体检、培训合格后才开始上岗,上岗后每月还要加强培训一次。医院时刻对陪护工实行监督,如果病人对陪护工不满意有投诉,医院有权不让他们在医院工作。本报记者余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