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将建公共卫生“特种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3:53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游曼妮 通讯员陈广泰)昨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厅举行了首届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和首届病原微生物学出国培训项目开学典礼,记者此间获悉,为全面提高疾病监测、爆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和处理的能力,广东省卫生厅专门引入国际先进的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模式,拟成立一支能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应急反应的专业队伍。

  据介绍,所谓“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种先进的培训方式,美国就拥有这样一支公共卫生领域的“特种作战部队”。在过去50年间,美国CDC(疾病控制中心)以这种培训方式培养的学员毕业后大部分成为美国CDC和各州公共卫生部门的业务骨干。

  我国卫生部于2001年10月启动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广东是国内最早启动该项目的省份之一。该培训项目学制1年,全脱产,理论培训与实战演练相结合。项目计划为2004~2006年,为全省21个市各培养一名学员。一期项目投入100多万元,10名学员是从全省15个市级疾病控制中心推荐的21人中精选而来,来自广州、珠海、湛江等地。培训结束后,学员将具备如下特别能力: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组织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控制工作;制定公共卫生监测计划、组织实施以及对监测系统评价和管理;善于获取、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能向决策者提出合理化建议;培训指导他人。

  此外,为加强我省病原微生物检测技术储备,省卫生厅还开展病原微生物学出国培训项目,选送一批微生物检验专业技术骨干赴加拿大进行为期1年的专业技能培训。(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