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胶州市的天然“氧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3:56 人民网

  日前,一位客户想在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大屯村村南的滩涂中开采沙场,大屯村支部书记婉言拒绝:“这片滩涂如果破坏了,很难恢复。”刚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环境优美乡镇的李哥庄镇,大部分湿地地域保持着原始状态,在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区域气候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生态功能。

  在青岛母亲河大沽河入海口处,保留着近3万亩湿地。其中分布在李哥庄镇境内就有1.17万亩。为防止破坏湿地生态环境,当地党委、政府引导村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关系,适度发展水产养殖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们用挖掘机、推土机清淤围堑,建起了大大小小的虾池、鱼池,养起了南美白对虾、蓝对虾、绒毛蟹等。目前,胶济铁路以南湿地中已建起了大约4600亩虾池,每亩虾池每年可带来七八百元的收入,满足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需求,有效防止了各种破坏性开发行为。

  眼下,鱼虾跳跃、水草丰茂的大片湿地,已吸引了大量禽鸟来此栖息、繁衍。记者前去采访时正值盛夏,村民们说,现在常见的只有灰色的水鸭、艳丽的野鸡。但到了雪白芦苇花飘飞的时候,来这里越冬的大雁、天鹅达几万只之多。新马家庄到周臣屯之间的湿地里,还有高大的“打鱼郎”、海鸥、野鸭等水鸟。众多禽鸟白天湿地觅食,晚上飞到棘洪滩水库里休息,成为当地的一大风景。

  保护好天然“氧吧”的同时,李哥庄还投入巨资营造人工“氧吧”。2002年至2004年,该镇又沿大沽河两岸规划建设了一条长27公里、宽70米的速生杨生态林业带。2003年4月,该镇在204国道北、镇驻地南建成了500亩植物园。并计划在2005-2008年投资2000万元进行扩建,最终形成2000米长的宽幅林带。目前园内已经栽植下红枫、银杏、黄金槐、杜仲、板兰根等156种苗木,成为当地人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宋学春赵法文雷冬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