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猪场排污染黑半条韩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3:59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鹤鸣 通讯员粤环宣)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环保局了解到,省环保检查组在潮州检查过程中接到一匿名电话,反映潮州市高厝镇一大型养猪场每天早上都把大量的猪粪倒入韩江,清晨6时30分到7时的这段时间里几乎半条韩江都被猪粪染成黑色,对周围的环境和群众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检查组接到电话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前往该养猪场突击检查,经检查后初步认定,该养猪场排出的8000头生猪粪便污水未经任何净化,但在韩江边并没有发现粪水的出口,目前污水去向不明。

  突查养猪场不见排污口

  昨天早上6时,检查组没有通知当地部门,自行驱车前往高厝镇进行调查。由于投诉者没有告知猪场的名字,检查组只能一边走一边寻访。检查组沿韩江而行,却一直找不到投诉人描述的猪场。后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检查组才在远离江边大概1公里的一个小村庄里看到了那个猪场———潮州市凤新良种养殖场。

  检查组来到养殖场后要求查看养殖场的处理设施和排污设备,但该厂一工作人员以老板不在为由拒绝检查组进入检查。在检查组的再三要求下,他向门外指了指右边的一条小路,说顺着小路走就能看到养殖场的排污口和沉淀设备。检查组沿着小路来到两个鱼塘边,鱼塘靠养殖场的一边有一块凹下去的坪地,这里就是场里工作人员所说的排污口和沉淀设备所在地。

  据检查组有关人士介绍,当时他远远地就看到堆在坪地上的猪粪一堆一堆垒着,阳光照耀下发出十分浓烈的味道。坪地一角的墙上有一个排水口,浓黑的污水顺着猪栏的排水道汇集到排水口,不停注入坪地上的一条水渠。检查组经过初步勘察后发现,这条水渠有两个出口,污水从水渠的一头引入猪场的沉淀池,水渠的另一头是一个涵洞进口,污水注入涵洞口却神秘消失了。

  8000头猪的粪水去向不明

  环保专家在现场进行检测后发现,这些粪水仅仅进行了简单的沉淀,沉淀后排出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净化,沉淀池和排水口收集到的粪水基本上没有任何区别;而另外一头的涵洞到底把水引向何处,养殖场的工人一概回答不知道,检查组沿着养殖场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排污的最终出口。

  据工人反映,养殖场的实际存栏数为8000多头。一个小小的沉淀池对于一个这么大型的养殖场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检查组又特意到韩江边查看,但并没有发现粪水的出口,根据检查组的观察,这个养殖场离韩江比较远,地势相对韩江来说也比较低,所以把粪水排入韩江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暂时找不到排污口,检查组当天作出初步认定:该养猪场大量污水去向不明。

  据省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在接到检查组反馈的这一情况后,潮州市政府秘书长当即表示,要认真查清楚养殖场的排污口在哪里、对环境的污染到什么程度,并根据实情及时对养殖场进行整改。他还要求当地十个部门全力合作,尽快拿出整改意见。(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