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阻街追数”背后的难言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07 信息时报

  姚仰生

  针对广州近日接连发生的几起讨薪工人和拆迁户“阻街追数”事件,袁肃先生在《信息时报》7月22日“有所谓”版撰文批评,“上街堵塞马路”“在钱未追到的情况下,却先损害了无辜者的利益”,如此,“只会让政府部门皱眉头、街坊邻里讲粗口”。

  应该说,这番话批评得极是。这样的道理相信那些“阻街追数”的老百姓不会不明白。同时可以肯定的是,除了个别居心叵测者,如果能通过合法的程序和途径解决问题,那么,追薪追费者肯定不会不顾政府部门的皱眉头和街坊邻里的讲粗口而“阻街”!换句话说,“阻街追数”,实乃事出有因,其背后有着被逼无奈的难言之痛。如此,其行为虽不该赞成,也不能一味指责。

  且再来看《信息时报》7月23日一则新闻:22日上午,东山区珠光路珠光市场对出路段,100余名拆迁户因拆迁补偿的争议聚众上路拦车,幸得当地警方及时出警,成功制止了该事件。目前,警方及当地政府部门均已介入调查。又是一起“神憎鬼厌”的“阻街追数”事件!居民们说,他们曾多次找开发商追讨拆迁补助费,但都无功而返,已有两年多未拿到补助费了———当然,多次追讨无功而返不等于就可以上街拦车,但是,让人不免纳闷的是,在居民们追讨拆迁补助费的两年多里,为什么无人协助他们解决问题;是毫不知情,还是协调未果?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问题能在发生后被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上路拦车的事件压根就不会发生。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说,拆迁工作牵涉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妥善解决问题,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有关部门应尽之责。从近来广州“阻街追数”事件的频繁上演来看,我们在批评“阻街追数”者损害无辜的公众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该反思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采取积极措施,根本杜绝同类事件的上演。(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