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10 信息时报

  这份无疑是迄今为止美国最为权威与详实的“9·11”事件调查报告终于出炉。但是,报告的结论是乏味的,充满了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国会与白宫之间的政治妥协。报告在目前发表,本身就是美国两大政治势力之间形成了某种政治默契的结果。

  为了平衡报告内容对今年美国大选有可能带来的冲击,由两党议员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在2004年4月末曾表示报告将在11月大选前夕公布,以避免选战波及报告的结论。但国会与白宫磋商的结果是报告提前在7月下旬公布,以便让美国选民对共和党政府在“9·11”事件问题上的表现有更为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布什政府不想让报告成为选民决定投票对象的一大“悬念”。

  同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报告几乎没有责怪现任政府,但也没有像布什政府所说的将反恐不力的责任怪罪于前任民主党政府。报告只是强调,“9·11”事件作为悲剧之所以没有得以成功避免,“不是任何个人、或者个别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整个联邦系统在阻止类似“9·11”事件这样的恐怖袭击时出现了整体的“失责”,是美国在确保国土安全问题上未能具有想象力与预测力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

  因此,报告充满高度“政治技巧”的结论,以一种平静的方式,化解了美国社会有可能在“9·11”事件问题上产生新的分裂。

  总之,7月22日公布的“9·11”事件调查报告,解开了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处置问题上的“政治悬念”,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