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1”报告放过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15 信息时报

  7月22日,美国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正式发表。正如事前外界所预测的那样,报告既没有得出什么惊世骇俗的结论,也没有公布什么让人跌破眼镜的内幕。报告并未谴责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及现任总统布什失职,反把过失归咎于两届政府“欠缺应变能力”。由此看来,无论是对共和党还是民主党,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据新华社电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22日公布的最终调查报告指责美国政府“在预见、政策、能力和管理上存在缺陷”,声言“我们对“‘9·11’事件感到震惊,但不感到意外”。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组成的10人独立调查委员会历时20个月,访问了数千名证人,调阅了大量档案,最终拿出了567页的总结报告。

  两任总统都不需要负责

  报告指出,布什政府和克林顿政府均存在“深层体制缺陷”,而且错过了诸多机会,结果未能阻止“9·11”事件发生。报告说,到2001年9月4日,即“9·11”事件发生前一个星期,布什政府仍然没有判定“基地”组织的行动是否为“重大举动”。历时20个月调查才出炉的这份报告说:“不管是在克林顿领导下还是‘9·11’前的布什政府,恐怖主义均非国家安全中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尽管报告指责美国政府出现多处失误,但并没有要现任总统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为导致袭击事件的错误负责。

  调查委员会副主席李·汉密尔顿在“9·11”恐怖袭击后说,政府的努力“包括采取军事行动推翻塔利班和搜捕‘基地’组织成员,这属于正确之举”。基恩和汉密尔顿于22日早晨向布什递交了报告副本。布什称赞两人“干得很棒”,说调查委员会就“如何推动工作提出了坚实、有效的建议”。

  安全问题仍然非常严重

  报告说:“哪个总统都无法保证今后不会再次发生类似‘9·11’的袭击事件,但美国民众有权要求政府官员有切实目标、明确方向以及有效的组织。”

  报告说,抓获或击毙本·拉丹并不意味着恐怖威胁消失,“他的思想将继续激励”新一代恐怖组织成员。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警告说,美国面临更大规模恐怖袭击的威胁。基恩说:“简而言之,美国现在面临的安全问题是历史上最大的问题之一。”(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