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新西兰奶牛“漂”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22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南京新生圩港迎来了一群“贵客”———来自新西兰的3000头奶牛,在海上漂流了20多天后,它们终于可以靠岸,不过“接待礼仪”规定,它们得先隔离45天,才能前往最终目的地内蒙古。据悉,同时“迎接”3000头奶牛,这在全省各港口尚属首次。

  记者昨天下午3:00多钟赶到新生圩港时,10多辆20吨位的“接待车”已经排列整齐等在一旁,戴着口罩和防护镜的工作人员正在喷洒二氯异氰尿酸钠消毒液,据说一般的细菌都会被杀死。记者看到,每辆车里都已铺好了沙子和草垫,既可以降温,又能够很好地处理奶牛的粪便。

  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物检验检疫处刘学辉副处长告诉记者,这3000头奶牛7月4日从新西兰装船,昨天上午停靠仪征港,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花了两个多小时逐栏逐仓进行临床检查,主要观察奶牛的饮食、皮毛,甚至包括站立、精神等情况。检查结果表明,这些奶牛的“精神面貌”都比较好,以往进口奶牛都会发生死亡现象,而这次3000头奶牛全部安全抵达。据了解,这批奶牛由北京奥赛尔生物工程公司引进,最终将“落户”内蒙古,以支援西部开发。到底是姓“洋”,这批奶牛的身价都不一般,每头2万元左右,而国产牛每头只有8000多元。知情人笑着解释,这些奶牛并不贵在姓“洋”,而是凭借较高的产奶量,据说比国产奶牛要多产1/3。

  为防止国外疫情传入,3000头奶牛将被直接送往位于江宁小丹阳的大中动物临时隔离检验场,这家隔离检验场今年6月底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这批奶牛成了第一批入住“嘉宾”。刘学辉介绍,隔离场共有9幢宿舍,都是双层构造,隔热功能较好,并且采用高低错落设计,便于通风,里面排风扇、饮水设施等一应俱全。为了照顾好这批奶牛,工作人员还专门从东北采购饲料,并且经过3次熏蒸消毒,饮用水也经过特别处理,光是这些准备工作就花费了三四个月。

  更有趣的是,为了照顾好这些奶牛,工作人员居然也要“忌口”。他们只能吃鸡、鸭、鹅、鱼、虾和一些蔬菜,牛羊肉绝对不能吃,据说是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隔离场的管理也非常严格,除了已指定的工作人员外,任何人不能擅自进入。驻场有6名兽医官,全部由检验检疫人员担当,此外还有专门从北京调入的40名饲养员。本月28日,工作人员将对奶牛进行采血,检查是否有结核病、口蹄疫等疫情,若情况正常,45天后将解除隔离,并将它们送往内蒙古。

  通讯员马广一本报记者薛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