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致富的“领头雁”-记白云区都拉村党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5:1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驱车从贵阳城区出发,往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都拉村,一路平坦,青山如碧,绿野如画,使人赏心悦目。都拉村这个315户人家1290人口的村寨,依偎在川黔铁路、贵阳车辆厂和贵州铝厂铁路专用线旁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成了都拉村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村党支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千方百计拓宽增收致富门路,使全村迅速走上了致富路。

  关键是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铁道部贵阳车辆厂等大型企业建设,都拉村大量土地被征用,一半以上的农户成为失地农民。加上村两委班子人心涣散、工作不得力,农民上访事件不断,成为闻名一时的“上访村”。

  1996年,新一届村领导集体上任后,首先抓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设。村党支部与全村27名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为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每个党员在农村经济和农民致富中的作用。党员蔡显梅利用自己种植技术专长,承包了乡农业公司20多亩杨梅果园,带动群众致富。“当时家里反对,说担风险又累还顾不上家,但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身体力行,为群众干点事”。在蔡显梅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党员有的扩大养猪规模,有的大办花卉产业,有的搞香葱、晚番茄种植等,利用他们懂技术或精通营销的优势,带领村民开辟增收门路。目前,全村34名党员,每个党员都能在村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中发挥骨干作用。

  多渠道增加集体及村民收入

  都拉村仅有耕地254亩,人均不到2分地。针对人多地少的矛盾,为了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党支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到处“淘金”。通过多方考察和取经,都拉村决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联办、自办企业。目前,村里已组建了贵阳白云文祥工贸有限公司等村办企业13家。仅去年引进的金环包装厂、黔能物流公司等企业,到位资金就达50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村民侯尚武家里壮劳力多,却无地可种,今年他和媳妇及弟弟三人进了厂,不用出远门就成了打工者,全家一个月现金收入就近2000元。据统计,都拉村目前在企业上班的村民达160余人,年人均收入6000余元。

  都拉村还把建材业和运输业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的一条门路。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村民纠纷和乱开采现象时常出现。为了引导村民合理开采、共同致富,村两委建立了砂管站,规定在规划开采点内每户农户只能设一台砂机。“现在开采有序,不用担心扯皮,今年我下决心买了一辆川路车,现在一个月最少收入也有千多块钱”小寨村村民王道全对增收充满信心。

  建材业健康发展带活了运输业。目前全村共有45户村民从事建材业生产,70余户村民从事运输业,每人年均纯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由此增加10余万元。

  建设小城镇 实现城市化

  走进都拉村,宽阔的水泥路两旁商铺林立,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令人眼花缭乱。由于都拉村是乡政府所在地,该村在小城镇建设中走在了全乡之首。

  去年年初,村里启动了云都路商业一条街建设,如今已初具规模;298户村民沿街建房,每户占地300平方米的两层瓷砖贴面楼房,一楼均为经营小百货、餐饮服务的门面。每周五是村里的赶场天,云都商业街中心区800米长的路上,来自息烽、开阳及扎佐、朱昌、大山洞等县乡镇的商贩,开着大篷车满载土特产、小商品来此销售。目前全村从事商业、饮食业、加工业、建筑业的农户已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二,从而完成了从以农业为主向多种经营转变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近3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4.8万元,村民人均现金纯收入3400元。全村家家安上自来水,户户接通闭路电视,40%以上安电话,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小学到高中免费教育,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有补助。

  作者:柴琴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