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电新鲜事:企业轮休 周末不再是唯一休息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李志勇)“这乍一开始,还真是有点不习惯,”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开始是每周三、周四休息。周三那天我还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起来了,收拾停当准备上班,都出门了才突然想起来了,今天休息。”据了解,为缓解夏季用电高峰的压力,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北京市6389家非连续生产型工业企业在7月8日至8月31日期间实行职工轮流周休制度,周末不再是职工们唯一的休息时间。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张先生表示,轮流周休实际上就是把休息的时间变换了一下,仍然是每周5个工作日,2个休息日,总的时间上并没有变化。“这样的轮休制度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反正在时间上都一样,早休、晚休只是顺序变了一下。”他认为,轮休主要是为了错开用电高峰,大家工作的时间都错开了,用电也就不那么集中了,高峰时的负荷也就减小了。

  据了解,今年北京夏季最高用电负荷约为950万千瓦,除了华北电网提供的810万千瓦,再加上北京自备电厂的20万千瓦供电能力,目前仍有12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为保证地区均衡生产用电,北京市规定非连续生产型企业实行轮休制度,并且要求这些企业在7月15日至8月15日此期间分四批对职工高温休假一周,同时职工在停工休假期间,企业不得减少职工在集中休假期间的工资收入。

  “北京现代”人力资源部门的科长赵跃平告诉记者,企业的相关生产部门现在实行周三、周四休假,销售、采购、财务、人事等非生产部门的运行则仍和平常一样。他表示,轮休对“北京现代”这样的非连续生产型企业影响并不大,而且公司每年夏季也都有例行的设备维修、保养时间,同时可以通过公司内部对于生产和人员的调整来弥补变动带来的影响。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