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连续2天黑色高温警报 部分户外活动强制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4日电(记者李荣)24日9时49分,上海再度发布黑色高温警报。这是上海连续第二天发出这一最高灾害级别的高温警报。到12时左右,徐家汇观测点的气温已升至当日最高温38摄氏度,其它区县最高测得39.1摄氏度的高温。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在全市强制取消部分户外活动和高温作业。

  上海一改此前晴热无云的天气,转为高温闷热。24日上午太阳直射十分强烈,地面升温极快。到了午后,天空云系慢慢增厚,仿佛在腾腾热气上盖了一个“闷罐子”。下午3时左右天色逐渐暗淡,城乡普降了一场短时雷阵雨,略微消除了一点闷热的暑气。不少市民反映,24日在路上走得时间长了,有头晕、胸闷等不适的感觉。上海各大医院也反映,轻度中暑病人和有中暑预兆的病人在增多。

  上海市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建群对记者说,最近的这二三天,可能是今年上海“热得最难受”的一个时间段。副热带高压已不像前一段时间那样“稳定不动”,而是在有所变化的前期,这时候天气系统不是很稳定,特别是在短时雷雨之前,天气会特别闷热。这种高温闷热的环境最容易诱发中暑等大伏天的“急性病”。

  上海市委、市政府23日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和各大单位按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行事,尽一切可能落实防暑降温工作,不留空白。

  上海市建设部门已明令一旦接到黑色高温警报,非重点工程的工地在高温时段一律停工。一切以确保工地人员健康安全为中心,工期可以通过时间上的调整来确保。据有关人士说,这一规定是有强制性的,相关管理部门这两天都在巡视和检查。

  上海教育部门已明确要求各学校在38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里取消一切户外军训活动。在35摄氏度至37摄氏度的高温天,也应该对训练内容和时间作适当的调整;确需到室外训练的,一律安排在上午10时之前和下午4时之后进行。每日军训前必须进行一次学生身体状况询查,学生如有身体不适的报告一定要让其退出训练。军训现场要设有医务站,以便施行急救。医疗卫生部门也要求各大医院建立应急支援的急诊医生队伍,尽量缩短病人排队等候的时间,落实诊室内的通风、降温措施。

  上海市中心气象台说,持续高温看来还不会一下子结束。但由于天气系统逐步在发生变化,短时的强对流天气可能会出现,各防汛、防灾部门应加强防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