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日本家长不送孩子上学看中国教育积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23:11 红网

  与国人接送孩子上学成为每天必修课形成鲜明反差,在日本,学校门口上学放学时见不到一个学生家长,只有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背着书包在人行道上行走(7月16日《报刊文摘》)。按国人固有思维,日本人似乎有点不尽人情、令人匪夷所思。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反差的背后,恰恰让我看到了国人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的落差。

  我认为,日本家长不接送孩子的背后,至少折射出三种教育理念。

  一谓以人为本理念。日本小学按照人口密度进行合理划分,基本上是每1万居民就设置一所小学。本区域住户的孩子都要到这个小学上学,以保证学生们步行15至20分钟就可到达学校。因为是就近上学,小学生们每天都是徒步往返。以孩子为中心,按人设校,就近入学,体现的正是以人为本的理念。

  二谓公平教育理念。在日本,无论小学还是中学,都没有中国国内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重点和非重点之分,避免了家长为了让孩子上重点学校而交钱跨区择校的烦劳,从体制上消除了因择校滋生教育乱收费、教育腐败、穷人失学等消极现象的温床和土壤。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正是公平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的具化。

  三谓素质教育理念。对日本家长不开车或骑车接送孩子上学现象,一位小学校长如是释言:“因为这样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吃苦和自立能力。更重要的是,如果家长都开车接送孩子的话,学校周围车流量就会加大,导致交通拥堵。这样非但不会比学生自己步行上学快,还有可能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隐患。”“吃苦”、“自立能力”,这不正是素质教育培养和追求的重要目标吗?

  回过头来反思国内教育现状,依我看不在于缺少先进的教育理念,而在于缺少践行理念的诚意和能力,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两张皮”,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仅拿素质教育说事,其现实表现概括起来,不外乎四大流弊,一言以蔽之,“空、假、偏、旧”是也。所谓“空”即空洞无物、空喊口号。对素质教育内涵缺乏权威统一界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素质教育或停留于纸上谈兵层面或不具可操作性无法付诸实践,表现在现实中,不是“各敲各的锣,各打各的鼓”就是有名无实。所谓“假”即无落实素质教育诚意,口惠而实不至,口号的巨人,行动的侏儒。有的学校一边高喊素质教育,一边以赢利为目的,课余假日举办各种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培训班加重学生负担,还美其名曰素质教育,令人啼笑皆非。所谓“偏”即偏离素质教育轨道,“歪嘴和尚将好经念歪”,与素质教育本义南辕北辙、相去甚远。素质教育实践或事倍功半或事与愿违或徒劳无益。所谓“旧”即因循守旧,缺少创新的勇气、能力和创举,不能因势利导、与时俱进推进素质教育实践。不少学校虽然素质教育喊了多年,但成果不大,收效甚微。

  记得1992年8月,77名日本孩子与30名中国孩子,在内蒙古共同举行了一个草原探险夏令营。然而活动却充分暴露出中国孩子在生存能力方面和中国青少年教育中的诸多问题,比如:日本孩子病了硬挺着走到底,中国孩子病了却回大本营睡大觉;日本家长只是把鼓励留给发高烧的孙子,中国家长却在艰难的路段上把儿子拉上车。有识之士痛感于中国学生身上的诸多弱点以及中国青少年教育在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上的种种问题,曾发出过“救救教育”、“救救孩子”的大声疾呼。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教育现状并未发生脱胎换骨、今非昔比的根本改观。

  随着日本经济的高度发展,国民生活条件日益优越,同时也减少了下一代磨炼意志的机会。日本教育界为了弥补这方面缺陷,有意识地给孩子提供吃苦机会,使孩子们从小就去经历磨难、挫折。有一个拥有亿元资产的大企业家,其独生女正在念大学。令人费解的是,这个“大款”的女儿白天上课,晚上还要外出打工,以赚取自己的学杂费。对此“大款”平静地说:“我这样做只是为了让孩子从小知道生活的艰辛,这样,她长大后才能知道怎样把握自己,才能在社会上站住脚。”国人经济生活条件与日本人不可同日而语,而中国独生子女享受的优越待遇却是日本独生子女无法比肩、望尘莫及。巨大反差也许正是对令我忧心的中国教育现状的最好注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理性反思严峻的教育现实,国人是该从日本人的做法中觉悟借鉴些什么了!(稿源:红网)(作者:陈庆贵)(编辑:杨国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