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岩松的“度身定做”应“戛然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23:11 红网

  白岩松作为央视的当家主持人,主持的机敏和自如,以及现场发挥的到位,包括白氏标志性的推眼镜动作,都构成了白岩松的主持风格。不过,昨天(7月的23日)《新闻会客厅》中在与李富荣交谈时,最后问到的一个问题,这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所要穿什么样的服装时,白先生问,这些服装是否是“定做”的或是“量身定做”时,他老兄却是“度”(du)身定做,(读四声),而看看现代汉语词典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度”(duo)(读二声)意思是推测;估计;揣度;测度的意思。要是有度义的话,那么,在它的15个字义中有一个词义适时“度量衡”有计量的意思。现在的白先生把为运动员“量身定做”用度(du)身来解释,显然是一个明显的错误。

  听说现在的央视有规定,主持人有口误或是明显的读错字是要扣工资的,现在作为中国的第一男主持人,他会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是非常有必要指出,让其改正的,过去也见到央视的一些主持人出错,但是,多是一些出道不深、半生不熟的或是勉强上岗的主持人犯错误,现在让当家主持出现这样的错误,让人们感到现在地切实到了必须严肃对待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自然,人非圣贤不会不出错的。可是,现在所犯的这样的一些在读音上出现的误读,或是不应该出现的错误。应该不属于主持技巧的问题,而是语文功底的欠缺,其实在参加高考,或是在多次的考试时,这样的错误老师就不止说了一次。现在又让大牌的主持人“度”了一次。就真得让人感到语文学习还是要下点功夫的好,因为现在只要是稍微用心就会发现这样的错误是经常的。我们老百姓平时说话的时候先入为主的把一些生僻字、多音字“想当然”的读错都应该被纠正,作为专业人士,具备其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更是份内之事。

  前些天,看央视十套的电视片<<徽州>>稿子写的不错,但是也是一位大牌的男播音员对于这个“戛”是陌生的,所以在遇到突然停止的意思要表达时,往往是要“嘎”一下子。而且那位女播,叫肖玉的女士,播音还是不错的音质和处理的技巧也是值得称道的,但是,这位女士的“了”太多,而这一多,就是随意而“了”,让人感到文风的拖遢,把本来的那种意韵和感觉都“了”没了。

  本来说的是人家岩松同志,但是一不留神就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可见央视的主持人现在要做的,不仅是要过“道德关”的门槛,在汉语的读音问题上,在一字两读或是容易产生歧义的掌握上,还是要真得下番功夫的好。(稿源:红网)(作者:李华新)(编辑:韩雪)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