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败坏执法者的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23:11 红网

  在重庆璧山县发生了这样一幕:超载两人的客运面的在前飞跑,联合执法车在后猛追。面的突然侧翻后,乘客呻吟声一片,而联合执法车上的市政执法人员、交警和派出所警察竟不施救,随后又扬长而去。(《江南时报》2004年07月23日 )

  不必说现场的目击者对此举感到震惊,就是看着报纸上冰冷的文字,依然让人有点不寒而栗和百思不得其解。

  不知从何时起,自媒体对社会上一些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胡作非为和违法乱纪言行进行嚗光后,就激起了老百姓对一些执法者的不满和批评,于是一些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就通过各种场合和渠道作出了反应,甚至摆出一副很无辜的样子,并口口声声称老百姓和媒体败坏了它们的声誉。但我想,此次重庆发生的这一幕,就足以揭开这团谜,说明究竟是谁在败坏执法者的声誉。

  尽管这起事故的导火索是面的超载,但焦点无疑是罚款。面的司机发现联合执法车后,为了逃避责任和经济处罚,遂驾车以时速70公里的速度飞跑,而执法车之所以穷追不舍,一方面是为了履行监督检查公务,一方面是为了收缴罚款,最终酿成车祸。

  无疑,面的司机为了逃避超载处罚而不惜高速逃跑的违规作为,是一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胆大妄为之举,应该受到谴责和法律的惩罚,同时等待他的还有几个乘客的高昂医疗费和良心、道义的谴责、悔恨,但一切都悔之晚矣,这为所有正在和企图超载者再次敲响了警钟,大家能做的只能是遵纪守法并引以为戒。

  再来说,执法车为什么面对翻车后乘客呻吟声一片,不施救,而扬长而去?一方面,他们可能意识到翻车同自己的穷追不舍有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心里害怕被"连累"和承担责任,企图一跑了之。其实他们错了,他们低估了我们的执法公正,如果在翻车后执法者能及时将受伤乘客送往医院抢救治疗的话,他们依然不必为此承担任何道义、良心的谴责和法律责任。另一方面,约半小时,执法车又调头返回,停留片刻后,同样无人下车,则是一种严重的渎职和犯罪行为。执法者作为人民公仆,既有维护法律秩序和公正执法的责任,也有救死扶伤的义务,他们置义务不顾,已将自己至于不义之地,纯粹是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的集中体现,是道德的缺失。

  因此,通过这起事故,不仅说明了败坏执法者的声誉的不是老百姓,不是媒体,而是类似于这次见伤不救的执法者,是他们一只老鼠害了一锅汤,而且也暴露出我们的一些执法者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其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等还亟待加强!(稿源:红网)(作者:冀卫军)(编辑:韩雪)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