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籍华人科学家康景轩建议中国加快开展脂肪酸与人类健康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2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曾利明)“目前国际上正在大量进行的食物成分不平衡研究,尤其是(ω-3)脂肪酸与健康研究;在欧美等国已经取得确定的成果,并得到学术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中国在这方面还几乎是空白。因此,中国应加快开展这一研究,以免贻误时机”。这是美籍华人科学家、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康景轩博士今天向中国同行提出的建议。

  康景轩博士在此间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科学前沿学术报告会”上所做的《关于(ω-3)脂肪酸与人体健康及其研究近况》的专题报告称: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的、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两种必需脂肪酸之一,大量科学研究证明它具有抗炎症、抗血栓形成、抗心律失常、降低血脂、舒张血管的特性;人体摄入,有益于预防和治疗冠心病、糖尿病、类风湿、皮炎、癌症、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并对智力和视网膜发育也有促进作用。

  康景轩的报告指出:自从一九七五年丹麦科学家发现鱼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后,美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对该项目的研究已从单纯的营养学发展到生物医学的各个领域,包括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人体临床医学研究。到去年底,这一领域已发表的学术报告已超过一万二千篇。而其中来自中国的不过三五篇,而且“涉及的问题比较浅显”。中国从事这一研究的人员较少,也没有参加相关的国际会议;而且对相关研究的报道也存在误导。

  康景轩透露,一九九四年他曾给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写信,建议重视开展对ω-3的研究。他强调,“ω-3不是药物,它是只要我们在食物上稍微改善就可以得到加强的营养物质。它在医疗保健上的意义对于中国尤其重要。中国目前的医疗保健水平还不发达,如果我们能寻找到简单的方法来解决心脑血管等普遍而又严重的疾病,将会产生相当的社会效益。”

  今年二月,康景轩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他采用基因工程技术首次在哺乳动物体内合成鱼油脂肪酸(ω-3)。这将对农牧业、食品工业、人类营养带来重要影响。康景轩认为,中国目前人均GDP达到一千美元,面临由穷到富的一个重要阶段。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这个阶段正是各种慢性病的高发时期,有些疾病比发达国家普遍偏高;全国高血压患者达到一点一亿,糖尿病患者四千万。如果运用这项技术,可把牛排和鸡蛋变成有益于心脏的美食,减少和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并将引起畜牧、养殖和食品业的巨大变革。他预测,这一过程最快可能在三到五年之间。

  祖籍广东湛江的康景轩,一九八四年毕业于广东医学院,一九八七年赴加拿大留学,一九九三年获博士学位,一九九四年开始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迄今已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及临床试验等领域从事了十七年的研究,在脂类营养保健、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现为国际脂类研究学会,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等成员,多个重要国际学术刊物的评审人。目前全球有许多制药公司聘请他担任科学顾问,而他自愿为中国民营企业——上海展望集团做科学技术顾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