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新疆借力服装节打造国际物流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2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新疆借力服装节打造国际物流港

  中新社记者 程勇

  两千年前的新疆是连接古丝绸之路商贾往来的亚欧通道,来自东西方的文化在这里交流沉淀,新疆的服装服饰文化就是典型的东方文化、印度文化、伊斯兰文化和欧洲文化的融合和升华;两千年后的今天,乌鲁木齐借力中国新疆二00四丝绸之路国际服装服饰节,提出了“把乌鲁木齐打造成为像深圳、香港一样的现代化物流港,作为中亚及欧洲国际的物流集散基地”的口号。

  其实早在今年四月,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四国代表在乌鲁木齐签署四国货物过境联运,以及随着新疆亚中机电、广汇美居物流园、新疆赛博特汽车城、新疆汽车机电交易市场、捷运物流等一批大型物流项目相继建成,一个连接中国内地与中亚、欧洲的具有国际意义的区域性物流港正在新疆形成。

  新疆与周边八国接壤,处于欧亚大陆中心,地理优势相当于中国改革开发初期的深圳,深圳当年靠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成了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港口,但他们通过水运到达欧洲的时间需要一个月,周期长,运价高。相比较之下,虽然新疆乌鲁木齐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但随着交通运输的不断改进,乌鲁木齐成为空中达到欧洲距离最短,铁路、公路达到周边国家最近的城市,这也是吸引海内外服装服饰界精英聚首本届服装服饰节的主要原因。

  本届服装服饰节除了异彩纷呈的服装服饰展示外,另一大看点是四位来自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俄罗斯经商参处的一等秘书,他们分别为参会企业代表介绍了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情况,并就有关中亚地区的市场需求、消费潜力、投资方向等问题,向企业家提出了建议。

  东北虎皮草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张志峰就说,新疆作为一个国际物流港不仅在中国服装业进军国外起到了一个“跳板”的作用,同时新疆具有的深厚丝路文化内涵和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这些对服装设计而言即是取之不尽的创作之源。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