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法特和沙龙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34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遇到了最为严峻的政治考验,何去何从还不明朗;以色列总理沙龙的日子也不好过,单边行动计划的推行困难重重。

  ——贤峰礼

  近日,加沙地带突然发生的一连串政治风波在巴勒斯坦内部制造了一场大混乱,阿拉法特政治前途与命运如何再次成为外界的关注点。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沙龙的日子也不好过,联合国大会20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以拆毁已修建的隔离墙,并对巴方实施相关赔偿。虽然联大此项决议无法律上的强制约束力,但无疑是在世界人民面前宣布了以色列道义上的死刑,这对于沙龙正在实施中的单边行动计划是一重大打击。

  实际上,自伊战以来,失去了外来强力干预和影响的中东问题已进入了自主发展阶段。到目前为止,以巴双方内部和相互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以色列而言,沙龙在坚决拒绝与阿拉法特谈判的同时推出了单边行动计划,但该计划并没有获得以国内大多数人的支持,巴方也对此表示反对,因而使这项被布什称之为“大胆的行动计划”蒙上了阴影。坦诚而言,在解决中东问题上,以色列占据主动的前提下,沙龙敢于撇开国内极右翼势力的反对,撤出加沙地带的绝大部分犹太人定居点,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只保留部分定居点,并修建隔离墙,以“撤”、“隔”的方法来缓解以巴之间的直接对抗,这在整体上是符合以往为解决中东问题所确立的“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的。所以,巴方对此表示了部分的欢迎,国际社会也希望在经历了多年无果而终的谈判之后,沙龙能另辟新径,在为最终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相比之下,一直处于被动之中的巴勒斯坦也愈发被动。在国际社会合作反恐的大背景下,以哈马斯为首的巴极端武装派系针对以色列普通民众所发动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越来越不得人心,沙龙乘机加大打击力度,相继暗杀了哈马斯两位领袖人物亚辛和兰提斯,并将矛头直指阿拉法特。

  值得注意的是,巴勒斯坦在应付内部矛盾和危机方面无法与以色列相比,而以色列也常常利用巴勒斯坦的这一弱点为自己谋利,不断打压和孤立阿拉法特,这恐怕是阿拉法特当前感到最为烦恼的。此次巴内部发生混乱后,沙龙立即发表言论,认为事实再次证明阿拉法特不是一个谈判的对象,以此来为自己的单边行动计划进行辩解。

  然而,沙龙在为巴内部混乱而高兴的同时也感到担忧,因为一个极端混乱的巴勒斯坦并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为防止因以色列于明年撤军后在加沙形成权力真空而引发局势动荡,以色列已经与埃及达成协议,由埃及派驻安全人员提前进驻加沙,协助巴方维持治安,同时,以色列还准备在加沙地区与埃及交界处挖掘一条绵延4公里、耗资数百万美元的特大壕沟,以防止巴极端武装分子沿地道从境外偷运武器。如此看来,沙龙虽然表面上并没有按“中东路线图”行进,但他的单边行动计划也算是为实现中东和平而“曲线救国”,同样也面临不少的烦恼,又挖沟,又建墙,还要防止政府倒台,他的烦恼甚至比被软禁中的阿拉法特还要多,这正凸显了中东和平的难点所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