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证明500元车主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近期大雨、暴雨频频光顾西安,一些汽车可遭了殃:按保险公司规定,在车辆被淹、发动机进水的情况下,投保车辆理赔必须有气象部门开具的天气状况证明,而开具一份证明,气象部门要收取500元费用,这可让车主犯了难。

  车被淹理赔需证明

  前几天,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使李先生的汽车在靠近咸阳市的一处低洼地被水淹熄火了,水顺着排烟道进了发动机,他叫朋友将车拖了出来。第二天,他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要求理赔,保险公司让他提供(暴雨)天气证明,获取途径一是去气象部门开具,二是在报纸上剪下天气状况的证明。郭先生忙去找当日的报纸,但报纸并没有咸阳地区要下暴雨的气象资料,只有到气象部门索取相关证明。但李先生电话咨询省气象局后有点犯愁了:开一个证明要收费500元,这样高的收费出乎意料。

  就此类问题,记者走访了西安几家保险公司。人保西安分公司、平安保险西安分公司给出的说法,均与李先生咨询所获的答复相同。太平洋财产保险西安分公司有关人士则表示,暴雨天气出险车主要先报案,由工作人员查看现场,理赔时才不需要开具天气证明。

  北京新推气象灾害公证举措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车主及时得到保险赔偿,北京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北京减灾协会和人保北京市分公司已于近日共同推出气象灾害公证新举措:暴雨天气机动车被淹无须开气象证明。三方为此建立了信息互换平台及突发事件及时应对制度:在可能发生气象灾害天气之前,气象部门将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预报和风险提示,争取减少损失,同时长期的信息互换机制还将在较大范围重大气象灾害突发后,免去受损失者为开具气象证明在保险公司与气象局之间的奔波之苦。

  西安应简化理赔手续

  受访的几位车主普遍认为,暴雨、大雨等灾害性天气突如其来,报纸上往往并无预报。而出险车辆一般都盼着保险公司能尽快理赔,让车主自己到气象台开具天气证明的做法明显不合理,费用也太高,只会给车主带来不便。希望西安的保险公司和气象部门能借鉴北京的做法,改变一些不合理或不够人性化的条款,简化保户理赔手续,方便投保户。关于证明开具问题,本报欢迎读者通过热线电话029-87632969发表自己的看法。记者郑广辉实习生张姣姣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