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调查发现 在玩游戏的青少年中有14.8%患上“网络成瘾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驻京记者 曹丽辉

  暑假开始,父母们又开始为孩子沉迷于电脑游戏而担忧。据调查,目前我国电脑游戏的玩家50%是青少年,大量电脑游戏中含有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等不健康文化和有害信息,严重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多年来专门研究电脑游戏与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指出,电脑游戏容易使青少年产生上瘾的心理疾病,在玩游戏的青少年中有14.8%对玩游戏上瘾。长期沉迷于电脑游戏,不仅会遏制儿童大脑的正常发育,而且特别影响儿童的早、中期智力开发。

  沈绮云教授表示,目前,80%的游戏软件产品来自境外,很多涉及暴力、色情等。在游戏玩家中青少年是主体,网络游戏等容易使青少年产生上瘾的心理疾病。他们参照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由美国科学家金伯利·S·扬提出的“网络成瘾症”评测方法做过一个调查,结果表明,玩游戏的未成年人中患“网络成瘾症”的比例竟达14.8%,远远高出了成年人的比例。

  所谓“网络成瘾症”,是一种过度使用互联网行为的心理疾病,最为严重时无法摆脱时刻上网的念头。目前在上网人群中,发病率越来越高。

  症状:

  头昏眼花疲乏无力易得病

  “网络成瘾”病人多沉溺于网上自由聊天或网上互动游戏,并由此忽视了现实生活,或对现实生活不再满足。开始只是精神上的依赖,而后可发展成为躯体上的依赖。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能造成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各种疾患,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问题:

  引发犯罪问题逐渐增多

  沈绮云说,长期沉迷于电脑游戏,不仅会遏制儿童大脑的正常发育,而且特别影响儿童的早、中期智力开发。在校生迷恋电脑游戏尤其是网络游戏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旷课、逃学的现象日益普遍。暴力互动游戏则会引发青少年的冲动。未成年人长期玩如飙车、砍杀、爆破、枪战的游戏,火爆刺激的游戏内容使他们模糊了道德认知,淡化了游戏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成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

  建议:

  成立专业心理治疗机构

  沈绮云认为,父母、老师不能一味采取“堵”、禁止的方法,来阻止未成年人接触电脑游戏,而应该去疏导。统计数字表明,近一半家长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玩电子游戏,27%的家长对孩子玩游戏不管,19%的家长虽然知道孩子玩游戏,但不知道具体的游戏内容。由此看来,家长真正了解自己孩子玩游戏详细情况的人数不多,而既了解又能给予正确引导的就更少了。

  而且,目前缺少针对“网络成瘾症”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专业机构,缺乏及时救助的措施,一旦孩子出现“成瘾”的问题,家长只能干着急。

  应对:

  中消协将点评网络游戏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通过广泛开展对网络游戏内容的点评,将邀请业内人士、消费者及相关专家对具有典型意义的游戏产品进行评议,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对游戏软件的意见。点评活动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评议结果。

  对一些含有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恐怖、残忍等有害内容的、严重违反国家相关管理规定的游戏软件,将提请文化管理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对不适宜未成年人使用的游戏软件,将提请未成年人和家长注意,指导其避免受到不良内容的侵害。

  同时,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动游戏软件的分级,以指导未成年人选择健康的游戏产品,净化未成年人的游戏环境。活动工作小组欢迎对该活动提供各种有益的意见与建议,E-mail:game@swm.com.cn。

  据统计,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的游戏产业正在形成稳定而庞大的消费市场,仅网络游戏一项在2003年的销售收入就已经达到13.2亿元人民币,到2007年将达到67亿元人民币。2003年国内网络游戏用户达1380万,占互联网用户20.2%,预计到2007年将达到4180万。在现有网络游戏用户中,50%以上为青少年,而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未成年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