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冲卡车比狐狸还狡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46 信息时报
  尾随缴费车辆闯关案例
步骤一,尾随缴费车辆

步骤二,在栏杆放下之前加速

步骤三,在栏杆放下之前冲过关口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刘妍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陆明杰

  日前,广深高速新塘南出口发生的一起出租车逆行冲卡事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调查采访,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以来,广深珠高速公路广州北段共有147辆次车辆冲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成。值得注意的是,营运车驾驶员冲卡逃费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驾驶员拿扳手拆除栏杆然后逃费,有的是数辆车之间互通“情报”,纠集起来集体冲卡……冲卡事件之所以有增无减,有关人士指出,除了营运司机的投机心理外,对逃费车辆处罚力度不够也是主要原因。

  乘客

  的哥逆行冲卡

  吓坏车上乘客

  家住广州市白云区的陈先生近日向本报反映,6月18日凌晨零时,他和姑姑在深圳打了一辆广州某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返回广州。上车前,陈先生与司机协商好,从深圳到广州给200元人民币。司机在东莞拉了一名客人后,直上广深高速公路。大约零时30分左右,车辆行至广深高速新塘南出口时,司机并没有正常通过此出口离开广深高速公路,而是径直继续向前行驶了大约1公里。在广深高速新塘北入口时,司机在没有打任何招呼或预告的情况下,突然间停车,然后打开车门下车。他朝前走了10多米后,伫立观察了一阵,再匆忙返回车内。当时面对司机这些奇怪的举动,车上的乘客都感到纳闷,以为是车子出现故障或是司机下车方便去了。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让他们吃惊:出租车司机稍做准备后,踩下并加大油门,迅速逆行冲卡,躲过了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所设立的路桥收费站。这种举动,令车上的乘客极度吃惊:“逆行冲卡太危险了,你不怕吗?”“不怕,我们经常这样做,都没什么事情!”司机反而安慰起乘客来,其冷静的态度和满不在乎的口吻让陈先生大吃一惊。陈先生说,他自己本人也是一名驾驶员,深知逆行冲卡既违反道路交通安全,也会大大危害车上乘客的安全。

  管理人员

  “电子眼”不能防冲卡

  在陈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昨天来到广深高速公路广州段新塘北入口处。记者到达时,这里的四个车道只开放了其中两个,两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在此进入广深高速公路的车辆发放IC卡。记者发现,这里的四个车道只有两个车道设有栏杆防护。工作人员张建添介绍说,这里在设计规划时,就是广深高速公路的入口,安装的“电子眼”基本上是针对进入广深高速的车辆的,一旦出现冲卡车辆快速冲卡现象,“电子眼”根本无法摄下车辆牌号。“没想到入口竟成为投机取巧司机的逃票之道,这对于收费站管理人员来说,实在是防不胜防”,张建添说。

  冲卡手段

  为冲卡竟拿扳手卸栏杆

  车辆冲卡主要有三种方式,多发于深夜零时至四时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司机逃费的手段可以说是花样百出。有的司机是明目张胆地冲栏杆,他们被公路管理处抓到后,甚至会一边缴罚款,一边发誓以后要冲多几次卡,这样才能“补”回损失;有的司机相当猖狂,甚至拿来扳手等工具,将栏杆卸下后冲卡;有的司机径直下车,拨开手动栏杆后,纠集数辆出租车集体冲卡。

  据广深珠高速公路广州管理处新塘收费站站长陈锐文介绍,一般车辆冲卡是在晚上、深夜、清晨,尤其以深夜零时至四时居多。冲卡的车辆一般是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它们一般是在深圳段上高速公路,然后从新塘北入口或广氮(广州北)强行冲卡。据介绍,如果是一类车辆逃避收费,可以“节省”65元人民币;如果是二类车逃避收费,则可以“节省”125元。

  方式一:逆行冲卡逃费

  在广深珠高速公路广州管理处统计冲卡车辆统计表上可以看出,本月2日凌晨2时40分,在新塘北收费站,一辆红色的车牌号码为粤AG0912的一类车辆,强行北入逆行冲卡;本月5日凌晨1时56分新塘北,一辆车牌为粤AB8798的一类车同样北入逆行冲卡。作为该站点的站长陈锐文说,为了逃避收费站收取费用,司机们往往铤而走险,大多数选择在深夜、凌晨时分人员活动较少的时间段冲卡,而这时由于光线问题,而司机为了保证冲卡一次性成功,往往关闭车内的灯,加上操作过程中司机精神高度紧张,所以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据统计,从7月1日零时至23日中午11时30分之间,新塘北逆行冲卡的车辆就达到32次之多。

  方式二:直接在出口冲卡

  除了原本是入口的关卡反而成为出租车司机出口外,许多司机选择冲卡的途径是直接在出口处冲卡。据介绍,因不少私家车与收费站内的栏杆高度比较接近,一些司机干脆直接冲卡,完全不顾及车辆受损或因其鲁莽举动而导致各种意外的发生。

  方式三:紧跟缴费车冲卡

  在管理处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向记者播放了23日晚上发生在萝岗南入口一车快速紧跟已缴费车辆冲卡的录像片段。随着录像画面的播出,记者看到一辆奔驰车刚刚缴完费,收费员将栏杆刚打起来,奔驰车顺利通过后,紧跟在其后的一辆私家车车速极快地通过,因车速快,“电子眼”无法将车牌清楚地摄下,只见画面一片模糊,无法辨认冲卡车辆的车牌号码。从画面上显示的时间来看,该车强行冲卡的时间在3~4秒之间。

  冲卡危害

  冲卡坠大坑乘客受重伤

  在各种强行冲卡的现象中,可以说是险象环生,危机四伏。在管理处值班日志上,记者看到今年3月23日凌晨2时18分,广州新塘南入广场匝道上有辆的士,车牌号码为粤AA3338,当时该车为了逃费,竟从匝道上逆行下来冲卡。因没看清楚前面的路况,从而导致整个车掉进前方施工的大坑中,造成两人轻伤、一人重伤的交通事故。据介绍,重伤的竟是坐在后排的乘客。

  原因分析

  处罚力度不够

  据广深珠高速公路广州管理处业务办公室主任郭创川介绍,该管理处管理广氮、火村、萝岗、新塘等四个收费站,其中广州北段车辆冲卡现象最为严重。据统计,从7月1日零时至7月23日11时30分止,广州北段共出现车辆冲卡为147辆次,与去年同期120辆次相比,增加两成。

  按照广东省公路条例规定,不缴纳或者采取其他手段逃缴车辆通行费的,由收费站稽查人员责令其补缴,并处以应交票款金额的五倍以下的罚款;对拒不缴纳的,可将车辆拖离缴费通道至指定地点接受处理。针对车辆冲卡数量增加的严峻形势,广深珠高速公路广州管理处组织了联合稽查小组,随机在收费站抓获逃费车辆。但由于逃费司机存心逃费,打时间差、打埋伏、相互之间手机联系,建立“情报”沟通机制等手段,稽查成员对之也是防不胜防。由于处罚力度不够、执行困难等诸多因素,导致冲卡现象有增无减。

  他山之石

  国内高速公路收费基本上是设卡现金缴费,难以避免和杜绝强行冲卡。日本采取类似地铁的做法,即在栏杆处用投币方式缴费或是用IC卡自助式地将栏杆打起后通过。

  六种车免费上高速

  根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自2003年3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公路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通过收费站的机动车辆,无论驾驶员和乘车人员持何种证件,均应当缴纳通行费,但是下列车辆除外:(一)悬挂军队、武装警察专用号牌的车辆;(二)装有警灯并悬挂红色反光“警”字专用号牌的车辆;(三)装有警灯、警报器的红色专用消防车;(四)装有警灯、医用警报器的医院救护车;(五)殡葬专用车;(六)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免费通行车辆。(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