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对收费道路建设等进行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50 石家庄日报

  记者杨守勇

  新华社石家庄7月24日电记者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经省审计厅对全省收费道路建设及道路收费站点收费还贷情况进行审计,共查出应缴未缴道路通行费、乱列费用、挪用贷款和道路建设违规操作等问题资金7亿多元。

  据介绍,为了配合治理公路″三乱″,规范全省收费公路的经营管理,堵塞收费管理漏洞,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全省11个市及部分县(市)审计机关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部分路段工程未实行招投标,违规加大或减少工程成本,使工程成本不实。如到2002年末,唐港高速公路房建、绿化工程共计完成投资5063.67万元,均未实行招投标;公路材料由唐山市交通局物资供应处组织供应,通过加收管理费和运费等形式,获取净收益545.13万元,加大了工程成本。

  审计表明,道路工程投资不实现象存在。河北大正公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的邯临路永年、曲周收费站,公司协议注册资金6332万元,其中邯郸光大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国有)以路基折价6032万元中的1900万元作为注册资金,占注册资本的30%;河北华正国际企业集团(民营)应出资443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但到审计时,名义上占控股地位的河北华正国际企业集团仅实际出具注册资金165万元。该公司不按协议出具注册资金或注册资金不到位,不仅影响了公路经营公司注册资金的真实性,如果以协议注册资金所占股份进行效益分成,势必造成实际上的国有资产流失。

  目前,河北省公路建设还贷资金紧张,还贷能力低下。到2002年底,全省纳入审计范围的公路收费站点,无一家还清建设贷款。虽然有部分站点通行费收入已远远大于路段投资额,但由于交通部门道路建设贷款实行“统贷统还”,使部分收费效益较好的站点背负了部分收费效益较差站点的还贷任务,加上通行费开支上的截留、挪用等,也直接影响了收费效益好的站点的还贷资金使用。

  同时,河北省审计时还发现一些工程决算不及时,资料不全。到审计时,保定市收费还贷公路均未进行工程决算,使工程投资底数不清。据介绍,道路工程不经决算,会直接影响项目投资的真实性,而没有工程总投资为主要依据,审定收费起止时间的确定必然带有盲目性。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