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和大气降水是破坏莫高窟及其崖体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25日电(记者王艳明)敦煌研究院保护专家近日联合发表的一份研究成果表明,洪水和大气降水是历史上莫高窟及洞窟所在崖体遭到破坏的主要原因。这一题为《敦煌莫高窟北区洞窟及崖面崩塌原因探讨》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敦煌研究》2004年第3期上。利用考古学资料和新的调查结果,专家们发现,对洞窟及洞窟所在崖体造成破坏的自然因素主要有洪水、大气降水和地震等,其中大气降水和洪水的上下夹攻是造成崖面崩塌、洞窟破坏的罪魁祸首。

  专家们认为,莫高窟下部崖体及崖面底层洞窟崩塌与大泉河洪水有着直接关系,洪水的冲刷和掏蚀崖脚,形成崖体悬空,在重力或地震作用下,极易导致崩塌发生,崖体上形成的卸荷裂隙,还会殃及上层洞窟,今日莫高窟北区崖体底部内凹、崖体或洞窟悬空,都是洪水冲刷留下的遗迹;而莫高窟地区的骤降暴雨,是造成中、上层洞窟及洞窟所在崖体遭到破坏的主要原因,莫高窟北区现存的几阶台阶状崖面,均系骤降暴雨所致。

  敦煌莫高窟开凿于鸣沙山东麓的大泉河畔,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千年风雨沧桑,使莫高窟洞窟及洞窟所在崖体发生了巨变,现在的面貌已与千年前有所不同,特别是莫高窟北区洞窟遭受的破坏最为严重,曾经有壁画、塑像的洞窟几乎没有保留下来,一些洞窟甚至仅存了洞窟地面和壁面的一部分。

  莫高窟集壁画、彩塑、建筑于一身,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连续营造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的石窟艺术殿堂。为了使这一优秀遗产万古长存,根据这一研究成果,专家们认为,预防洪水和大气降水对洞窟造成的危害,必须引起石窟保护专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要将其纳入莫高窟保护的长远规划中去。

  他们建议,为了防患于未然,要对莫高窟前大泉河左侧已经修建的防洪大堤进行加固和适当加高,并对河道进行加宽、清淤等整治,以提高防洪、泄洪能力,同时对莫高窟北区的洞窟及洞窟所在崖体进行加固和防渗水整治,以预防地震等突发灾难对洞窟及崖面造成的继续破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