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轮椅网球一号种子选手刘小青成取得第12届残奥会入场券的唯一广州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图记者王湘

  当中国体育健儿正在为雅典奥运会积极备战之时,另一支队伍也开始了进军雅典的征程,那就是在奥运会结束1个月后,同样在雅典举行的第12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其中,在中国只有短短10年历史的轮椅网球也取得了两张入场券,其中一张属于中国轮椅网球一号种子选手的刘小青,这位唯一参加本届残疾人奥运会的广州残疾人运动员将在8月1日前往河北参加赛前最后集训,为中国在残奥会上争取奖牌。

  刘小青威水史

  1994年在北京举行的远南运动会上,刘小青和他的拍档一举夺得轮椅网球男子双打季军;1996年参加国际轮椅网球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1999年和2003年,分别夺得第5届、第6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男子单打和团体冠军。

  昨日,记者在沙面网球场,目睹了刘小青驾御轮椅潇洒挥拍的风姿。每一个“奔驰”,轮椅都如有了灵性一般在球场上疾驰,每一次转身,轮椅都能灵活地转到恰到好处的方位,每一下击球挥拍都苍劲有力,让人难以相信如此活力充沛的身手竟来自于一位44岁的老将。和徒弟们车轮战几个小时已是中午时分,刘小青这才允许自己停下来结束一天的训练,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初哥出道

  机缘巧合成了国家队的替补

  出道前,刘小青在广州市石化总厂担任残疾人协会理事长并兼任会计,他是怎样成为中国轮椅网坛上的明星呢?刘小青说,这一切都来源于1993年的一次机缘巧合。

  1993年,刘小青认识了几个业余轮椅网球爱好者,虽然对网球一窍不通,但他仍对轮椅网球产生了浓厚兴趣,别人打球时他看,别人休息时,他借来球拍轻轻拍几下过过瘾。

  这时,第6届残疾人远南运动会要在1994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的消息传来,轮椅网球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比赛项目,可惜当时中国连自己的轮椅网球队都没有。于是,1993年底,北京派出一支队伍到全国各地调研,召集有潜力的残疾人组建国家队。机缘巧合,当他们来到广州沙面网球场时,看到中正在“自娱自乐”的刘小青,决定让刘小青以候补队员身份加入国家队,把他留在广州训练,半年后测试其训练结果,再决定是否正式把他纳入国家队。

  苦练球技

  让轮椅成为赛场上飞奔的脚

  那一年刘小青已33岁。当时,中国轮椅网球刚刚起步,坐在轮椅上打球的专业教练一个也没有。刘小青开始自学,没有轮椅网球教练,就缠着健全的网球教练求教;没有对手,就把墙壁当成假想敌。

  对轮椅网球来说,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速度,健全人接球靠的是快速奔跑,对残疾人来说,轮椅就是他们的腿,怎样才能坐在轮椅上也能飞奔呢?靠的就是双手高频率地滚动轮椅的两个轮子。第一天下来,刘小青的双手因为长时间摩擦车轮磨掉了一层皮。刘小青说:“当时鲜血慢慢渗出来,手握在车轮上火辣辣的疼痛。可是我没有时间了,因为半年内我要让人刮目相看。第二天我又回到了网球场,头天的伤口还没愈合,新的伤口又裂开了,日复一日,手掌上第三层皮脱落又长出新皮后,我不感到疼了,轮椅也越走越快。”

  一鸣惊人

  打败所有对手成为头号种子

  半年转眼就到,刘小青必须挑战已入选国家队的前辈,一旦失败就被淘汰。但谁也没想到,这个才练习了半年的“初哥”竟然创造了奇迹,打败国家队的全体队员,一跃成为中国轮椅网球一号种子选手。

  结果,刘小青和他的拍档在这次比赛中一举夺得轮椅网球男子双打季军。从此,刘小青在国内外的各种轮椅网球赛上屡摘奖牌。因为刘小青,广州轮椅网球在全国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一位。

  冲击残奥会

  争取到轮椅网球项目入场券

  今年1月,残疾人奥运会轮椅网球资格赛在新西兰打响,刘小青和另外2名广州籍选手代表中国出战,经过与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选手的艰苦较量,刘小青最终争取到一张残奥会入场券,这是中国取得的唯一一张残奥会男子轮椅网球项目入场券,刘小青是参加残疾残奥会的唯一广州选手。

  现在离正式比赛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紧张的备战训练早从大半年前展开。刘小青每天清晨6点起床,吃过早饭就驾着残疾人机动车,从黄埔区的家赶往沙面网球场,每天来回3小时的路程风雨无阻。

  执掌教鞭

  成为轮椅网球远南代表团教练

  刘小青不但是个优秀的轮椅网球选手,也担负着培养中国新一代轮椅网球运动健儿的重任。从1999年开始,他正式成为中国轮椅网球远南代表团教练。2002年刘小青辞掉了原来月薪3500元的优越工作,为了全身心投入网球体育事业中来。

  在刘小青的精心培育下,他的学生在2003年第六届残疾人全国运动会上夺得轮椅网球男子单打季军。(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