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公务员上班打麻将被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02 武汉晚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作为和老百姓面对面的基层机关公务人员,其工作作风无疑引人关注。针对极少数公务人员出现的上班时间上网、电话聊天甚至打麻将等工作作风问题,深圳市龙岗区政府采取了暗访“高招”进行整顿。

  《龙岗区整顿机关工作作风明查暗访专题片》中暴露的某些公务员的作风问题有:上班玩电脑游戏、迟到早退等一般性问题;工作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好的主要问题;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的突出问题;令不行禁不止、违反“五不准”暂行规定的典型问题。

  昨日,记者在龙岗区纪委监察部门看到一部取名为《龙岗区整顿机关工作作风明查暗访专题片》,目前已经制作出了第三期。专题片里的一些真实镜头记录着个别公务人员的作风问题,这些都是龙岗区的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携带暗访设备进行暗访实拍得来的。龙岗区的这种做法已得到了深圳市其它区级政府的学习借鉴。

  “278个公章事件”成导火索

  据龙岗区纪检监察部门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深圳市龙岗区每年的GDP增长都在20%以上,财政收入已经连续两年翻一番。但经济的高速发展也给基层的区级政府如何转变思维、服务经济,按照市场规则办事提出了新问题。龙岗区的机关工作作风整体情况良好,但是极少数公务人员的作风问题,还是引起了老百姓的关注。有个非常典型的个案成为了龙岗区进一步大力整顿机关工作作风的导火索。在一次龙岗区人大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该区有一家通过招商会引资来龙岗办厂的企业,两年多的时间内,在有关部门盖了278个公章,竟然都没能把厂房建起来。此事引起了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责令有关部门进行核实,由此引发了这次大规模的机关作风整顿工作。

  电视台摄像师加盟整顿办

  对此,龙岗区纪委(监察局)有关人员表示,龙岗区对机关作风年年整顿,但整顿时情况好转,整顿后又死灰复燃。为了这次建立长效机制,龙岗专门成立了一个整顿机关作风办公室(以下简称整顿办)。龙岗区作风整顿办有关人员称,整顿办受到《焦点访谈》的启发,觉得也可以通过明察暗访把这些不良作风拍下来,有根有据后再进行整治,于是就有了这次“秘密”拍摄公务员不正之风的行动。

  为了使整顿取得实效,龙岗区动真格,敢于碰硬。专门成立了整顿机关作风明查暗访组,采购了先进设备,包括两套隐形摄像设备,有摄影笔和摄影纽扣。为了保证拍摄的效果,从去年第一次行动开始,还专门从龙岗区和镇两级电视台抽调摄影人员参加工作组。工作组人数最多时达到了22人。

  扮成群众暗访公务员

  龙岗区明查暗访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每天早上9时到晚上12时,都是他们进行不定期暗访的时间。每次暗访前,工作人员会到纪委信访部门和区政府的信访部门找一些“线索”,同时还会根据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暗访。每次暗访的基本方式是换视角看问题,把自己扮成是办事企业、群众,分头分组直接到各办事处获取第一手材料。这样做效果非常好,一些平时不易看到的极少数公务人员的作风问题被“原形毕露”。

  通过深入到各机关单位查访,掌握机关作风系列问题的第一手资料,制作了《龙岗区机关作风状况实录》。随后,龙岗区召开由各镇和各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反馈大会,集中观看了专题片,把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逼真、客观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专题片引起了各镇和机关单位的高度重视。

  有8人因此被调职

  暗访组拍摄的专题片得到了龙岗区领导的高度重视,龙岗区的李铭区长看了该专题片后表示,“这些实际情况,都是发生在我们政府部门的事,这么典型,这么尖锐,有些甚至是很恶劣的事情。被通报的事例发生在哪个部门,哪个部门的行政首长或者主要负责人就应该检讨。”

  从去年到现在,整顿办共制作了三期暗访录像,第三期录像已经制作完毕,组织各部门一起“学习”。对于查处的不正之风,纪委作了严肃的处理,有8人被调离工作岗位,其中3人是直接从领导岗位上换下,5个单位15个人被取消了年终评先评优的资格,还有部分人被扣发年终奖金,而证据确凿的4个在工作时间打麻将的公务人员都接受了行政纪律处分。

  此做法推广到深圳其他区

  对于深圳市龙岗区的这一做法,已得到了深圳市部分区的学习借鉴。一些区也购置了隐形摄像设备对该区的公务人员进行不定期的暗访。这种做法已经在整顿深圳市的机关工作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何涛 王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