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子聪明源于思考而非模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17 沈阳今报
  仅凭观察手的动作,你不可能知道单人扑克牌玩家是如何想让一张牌到哪里去,它就到哪里去的。但在一项新研究中,猴子完成了一项几乎同样复杂的任务:它们通过分析另一只猴子是如何完成的,学会了给图片排序。实验的结果说明,恒河短尾猴聪明源于自身思考,而不仅仅依靠模仿其他猴子的动作。

  哥伦比亚大学的人类学家泰若瑟和他的同事决定进行试验,去除行为模仿中有动作的部分,看看猴子是否可以通过观察来进行思考。

  实验小组把猴子分为两组,把它们安排在两个并排但隔音的房间里,两个房间都安有可触摸屏幕的电脑。第一只猴子在接受特别命令后,只要学会按照一定顺序触摸屏幕上出现的四张图片,就会被奖励一根香蕉。但这四张图片每一次出现,都是按照不同位置摆放的。

  当第一只猴子掌握了给四张图片排序的方法后,研究人员移开了两个房间的隔离物。第二只同样必须学会给图片排序的猴子就只能通过观察第一只猴子是如何排序的了。第二只猴子通过观察学会给图片排出顺序的速度是它靠自己学会排序速度的两倍。由于两部电脑上显示的图片位置是不同的,第二只猴子只靠模仿第一只猴子的动作是无法完成任务的。

  美国肯塔基大学的实验心理学家金塔尔表示,研究人员将思维与动作分开的做法是“聪明”的。这项研究向证明“猴子通过认知而不是模仿动作来学习”迈出了第一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