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管公司擅将广告“请”进小区 共用面积收益权归谁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回放

  如今,不少业主回家一进电梯,就会发现电梯厢内悬挂着五花八门的广告牌,内容从超市百货到房地产、汽车推广无所不包。不少业主在不厌其烦之余质疑:物管公司怎能利用小区的共用部位赚钱?这部分收益又去了何方?

  多棱镜

  由于业主委员会缺位,使小区单个业主对公共部位的使用、收益无话语权。至于对收入和支出的监督,核查的主体都不存在之前,讨论收入和支出透明根本不可操作。

  反对:甭拿业主财产赚钱

  物业管理公司辩称小区广告收益已用于小区管理费用和小区物业维修基金中,笔者认为这种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小区广告收入作为业主共有财产的收益,理应归业主所有,如果广告收入真是投入到小区管理费用和小区物业维修基金中,倒也可以算是取之于业主,用之于业主。

  然而一般来说,在业主购房之时就已经同时缴纳了若干年的物业维修基金,而小区管理费用业主也是定期缴纳,如果广告收入用于小区管理和小区物业维修基金,那么业主缴纳的物业管理费用和物业维修基金又去了哪里呢?

  不言而喻,物业管理公司肯定是可以从小区广告中获利,才会如此热衷于将广告引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诸多辩解在业主的质疑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小区业主的“管家”,物业管理公司的职责就是为广大业主搞好小区管理,如果总是不务正业,擅自拿业主的财产赚钱,小心被业主“炒鱿鱼”!(陈彦佳)

  呼吁:还给业主清静家园

  提起家园,人们脑中立刻浮现出清晨树上有鸟儿歌唱,夜里池塘有蛙鸣悠扬的美好图景,在那里精神可以得到彻底放松。家园倡导悠闲和谐静谧安宁与高尚氛围,拒绝广告,因为它庸俗,而且会制造紧张和浮躁的气氛。

  有些广告充满浮夸和不实之词,挑起人们购物的浮躁欲望;社区里广告满天飞,不管业主愿不愿意都得被迫接受,构成视觉污染;甚至于什么“祖传秘方治梅毒”、“夜总会招小姐”、“廉价通厕”之类的广告也会在某些阴暗角落里泛滥。最后一处无污染的家园都被侵占,这必然令业主无计可躲。

  广告进社区利少弊多。所以,除了公益广告,所有广告都不宜在小区出现,还给广大业主一个清静家园吧。(林轩俊)

  建议:可以尝试“委托经营”

  小区的公共设施可以在不给业主带来过多干扰的情况下,适当做点广告,赚点钱。一方面可以增加小区物管的收入;另一方面,又可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但是,物管在给小区公共设施带入广告前,应当和业主委员会商量,取得共识,该装什么样的广告,装在什么地方合适,广告收入多少,如何开支,必须获得业主委员会的委托。每季或半年,将广告收支状况公布一次,经业主审核,不使广告收入落入物管某人的腰包。如果广告费收入很多,一半用作减少业主的管理费,一半积存下来,作为公共设施维修基金,倒也不失为好办法。(张辉雄)

  诘问:若无业委会何以维权

  关于收益归属问题,其实,有关的法规已作了明确的规定———国家《物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十一条规定业主大会的职责之一是“制定、修改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维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因此,小区内共用天台,共用电梯间的处分权归业主大会。

  而收益归属方面,《条例》第五十五条也作了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管理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业主所得收益应当主要补充专项维修基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规定使用”。

  至于个别业主对侵犯公共部位的起诉,由于公共部位的共有性,也许还需拥有公共部位权益的所有业主或者依法产生的业主大会代表授权。由于业主委员会缺位,使得小区单个业主对公共部位的使用、收益无话语权。至于对收入和支出的监督,在核查的主体都不存在之前,讨论收入和支出透明根本是不可操作。

  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叶春生)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