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取消选择胚胎禁令 父母可“设计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48 武汉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据英国《泰唔士报》7月22日报道,21日晚,英国生育和胚胎监管当局(HFEA)作出了一项富有争议性的决定,取消有关“选择胚胎仅仅限于向有病的兄弟姐妹捐赠组织”的禁令,这意味着向开创“设计婴儿”之路打开了绿灯。

  据悉,这项新政策的首批受益者之一有可能是北爱尔兰莫伊拉的朱·弗莱彻。他的2岁的儿子乔舒阿患有一种罕见的贫血症,需要从另一名相配的捐赠者那里移植干细胞,可遗憾的是,无论他的父母还是5岁的哥哥,没有一人具有符合他的合适的组织类型。他的医生穆罕默德·塔拉尼西一直在申领施行这项手术的许可证。这一举措放宽了“HFEA”于2001年制定的严格规定,即控制使用一种叫预植入的基因诊断(PGD)工艺来过滤出适用于他们的组织类型的胚胎。作为潜在的捐赠者,这对他们的适宜性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原先的政策,这种手术只有当医生进行了“PGD”测试,检查出了某种遗传疾病的胚胎时才得以允许。仅仅测试组织类型是被禁止的,因为从理论上说,这具有对胚胎构成伤害的危险。

  “HFEA”的这项决定将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这将允许父母亲选择自己渴望得到的具有某种特征的儿童,推翻长期以来英国实施的过滤胚胎仅只适用于根除遗传疾病的原则。对于“HFEA”的决定,生育专家普遍表示欢迎,并表示这将使那些育有不治之症儿童的夫妇拥有“救世主般的兄弟姐妹”,这些孩子适合捐献自己的救命脐带血。但是,这项决定引起了反堕胎团体的强烈反对,这些团体指出:这显然是为那些家庭制造“设计婴儿”铺平道路——这些婴儿聪明、高挑且长相俊美。他们发誓将在法院对“HFEA”的决定提出挑战。

  英国议员也对“HFEA”的决定提出了质疑:在议会对将在今年报告的生育治疗进行调查之前,“HFEA”是否有权放松其控制?

  对此,“HFEA”声称,它之所以改变立场是因为一份对300名经“PGD”之后出生的儿童所做的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并没有找到任何“以这种方法过滤的胚胎发生了伤害”的证据。“HFEA”主席苏兹·莱瑟指出,“面对想挽救病童的父母的潜在要求,这种感情的焦点站在生病儿童的立场上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我们的工作还要考虑与这种组织相匹配的即将出生的孩子的福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