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察官要求法官下令逮捕埃切维里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任命的一位特别检察官23日向墨西哥城联邦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法官下令逮捕涉嫌在上世纪70年代卷入杀害示威者指控的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如果埃切维里亚被正式逮捕起诉,将成为墨西哥历史上第一位遭到刑事起诉的前总统。

  指控前总统涉嫌犯罪

  特别检察官伊格纳西奥·卡里略23日说,他已经向联邦法官塞萨尔·弗洛雷斯递交了调查结果,证明曾在1970年至1976年担任墨西哥总统的埃切维里亚要对“数十名”示威者的遇害承担责任。

  上世纪60和70年代是墨西哥政府和反政府力量之间对抗最为激烈的时期。1971年6月10日,一些示威者在墨西哥城北部举行抗议活动时,身穿平民武装的墨西哥安全部队成员向示威者开枪,造成至少30人死亡。当时担任墨西哥总统的正是埃切维里亚。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上台后表示,将揭开上世纪60和70年代政府和反政府力量之间对抗的真相,并任命特别检察官卡里略负责进行调查。

  卡里略经过长达两年的调查后认为,在政府安全部队采取强硬手段对付示威者时,当时身为总统的埃切维里亚不可能一无所知。这位前总统和他的几名助手涉嫌卷入了刑事犯罪。所以卡里略要求法官将埃切维里亚逮捕,并对他正式提出起诉。

  “特权”照顾8旬翁

  对于卡里略检察官咄咄逼人的攻势,现年82岁的埃切维里亚和他的律师显得十分镇定。埃切维里亚多次表示,对于当年的那场冲突,他既没有参与计划,事先也根本不知情。他的辩护律师胡安·贝拉斯克斯则强调,卡里略的调查结果有许多失实和夸大之处,例如在1971年冲突中死亡的示威者仅有11人,而不是30人。

  根据墨西哥相关法律,法官在收到特别检察官的申请后将在72小时内决定是否对埃切维里亚下达逮捕令。

  墨西哥法律专家分析说,即使法官下达逮捕令,埃切维里亚也很可能被软禁在家,因为墨西哥法律规定,年满70岁以上的嫌疑犯都可以在家软禁,而不必进监狱关押。年逾8旬的埃切维里亚自然能够享受到这一并非属于“特权”的照顾。(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