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内为未成年人办好八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卢磊)在前日召开的全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光烈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提出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未成年人办好一批作用大、见效快的实事,今年内要着力抓好八件实事。

  一是组织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四个一”暑期实践活动,即: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回报父母长辈做一件实事、学习一项生产技能或自理自护知识。组织开展“博物馆之旅”夏令营、“知党、爱党、跟党走”报告会、“做‘四有’新人”演讲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开辟暑期剧场,开设中小学教育院线,展映一批优秀国产影视剧和动画片。

  二是积极提供思想道德教育场所。暑期前公布首批44个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费开放的市级以上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今后凡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则上都要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建立网上博物馆、纪念馆为未成年人提供网上服务。继续办好宁波绿色学校等适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教育基地和校外活动场所。

  三是对青少年宫的使用、管理进行专项整治。抓紧对全市青少年宫场馆用地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和清理整顿,坚决收回出租、挤占、挪用与青少年校外教育无关的用房,取消不适宜开展的营业性歌舞厅和茶座等经营项目,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

  四是强化家庭教育。创建“基地带家庭,家庭连孩子”家庭教育模式,开通家庭教育网,启动家长网络学校,开展“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创建示范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万名家长点评家教案例”等活动。

  五是努力帮助生活学习困难的未成年人。组织开展暑期“义教”活动,对贫困生和学困生进行“免费学业辅导”。组织有关部门暑期对低保家庭学生进行一次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完成学业的具体办法。组织民工子弟开展“宁波美景一日游”活动,营造平等、互助、友爱的社会氛围。

  六是为未成年人提供文化精品。扩大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在我市的覆盖范围,各县(市)区年底前要做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落地工作。筹措宁波电视台少儿频道,争取在明年6月1日正式开播。增加优秀爱国主义题材影视剧的播映数量,增播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公益广告。推荐并创作一批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较强的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

  七是加大“扫黄”、“打非”力度。7月底在全市经营性网吧终端设备上,安装封堵色情等不健康内容的过滤软件和管理软件,坚决取缔“黑网吧”;对经查实累计2次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一律作停业整顿处理,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坚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8月底前完成中小学周围200米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清理。加强宁波青年网、宁波爱国主义教育网和校园网站管理,并组织建设一批非营业性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上网空间。

  八是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进县(市)区青少年维权中心建设,开展“警校共建”和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建立健全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的预警机制,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动员多种社会力量,做好对归正未成年人员的安置转化工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