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江:不能承受的撞桥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灵桥多次被撞,除了驾驶员鲁莽操作外,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也是古老灵桥频频受伤的原因之一。

  撞桥“悲剧”7月15日再一次在奉化江上上演,这一次遭受厄运的是江厦桥。不到五分钟,江厦桥被两艘鲁莽货船两次重创,坚硬的防护桩被撞落。

  在此之前的一年中,这样的撞桥事故已在奉化江上发生了10多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年初,一艘黄沙船卡在灵桥下不能动弹,海事、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行动,在惊心动魄的3个小时后才成功化解卡桥危机。在这之后,灵桥又两次被撞被卡,造成大桥不同程度损伤。去年11月,在建的鄞州大桥施工辅助船被撞,造成4人落水1人死亡的事故。去年3月,奉化江上“年龄”最大的方桥,也因运沙船撞击使得桥梁移位20厘米。

  多种原因造成频繁撞桥

  航道等级只为6级的奉化江航道,每年承载着1000多万吨运输量,是我市最繁忙的水上运输通道之一。但是频繁的撞桥事故,让这条黄金水道黯然失色。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在采访中,海事部门从桥梁设计、航道等级以及安全配套设施、船员素质等方面分析了撞桥原因。第一,桥梁选址不当。按照《通航海轮桥梁通航标准》的要求,桥位应选在航道顺直、水流条件良好的航道上,且桥梁轴线的法线方向与水流方向一致,但是奉化江上的很多桥梁选在了航道弯段建桥,桥梁轴线的法线与水流方向的夹角大大超过了规范要求,给船舶的航行安全造成了影响。其二,航道等级与实际通航船舶等级不符。只有6级航道标准的奉化江,按规定只能通航100总吨以下的船舶,而现在40%是200总吨以上的大船,最大吨位已达845总吨,“就像在田间小道上开集装箱卡车,难免要发生事故。”第三,航道上无明显的通航标志提醒过往船舶。奉化江是一条繁忙的运输要道,但是30公里的江面上却没有一处限高标志,更不用说动态的水位检测系统、船舶超高提醒装置。“如果将桥梁所在的水域比作道路的十字路口,通航标志就是指示牌、红绿灯、电子警察。公路交通要道上,这些一个都不能少,但在水上通道上,一样都没有。”第四,船员素质不高,对突发事件估计不足。比如发生在江厦桥的撞击事故,如果驾驶员事先估计充分,操作得当,避让及时,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给大桥系条安全带如何

  无论是古老的灵桥、方桥,还是年轻的江厦桥、琴桥,再也承受不起频频撞击之痛。

  有关专家认为,要保障奉化江桥梁、船舶的安全,应加快通航安全配套设施的建设。比如,给每座桥梁配套建设桥梁通航标志,实时监测奉化江的水位潮高,并为每座桥安装LED显示屏实时显示每座桥梁的安全通航高度,给过往船只以必要的提醒。其次,奉化江两端的江面上横跨设置红外探测器(或激光探测器),用以探测来往船只的高度是否超过桥孔高度警戒红线,如超过警戒高度,平时的通航绿灯能自动翻转成禁航红灯,启动定向自动喇叭对其进行安全警告。而且船舶通过预警区域时,通过图像处理系统处理,或通过电子船牌识别,能自动识别船名并对船舶流量进行统计。需要时可随时回放或查询经过的船舶情况,为海事调查、安全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