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线人”走俏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13 济南时报

  32岁的周军是京城一家小型服装商店的个体老板,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京城三家报纸的兼职“新闻线人”。周军告诉记者,6月份他给京城各报提供了18条新闻线索,有15条上了报,仅仅一个月他就从各个报社领取“报料”奖金1500多元。

  据记者了解,现在京城活跃着不少像周军这样的“新闻线人”。随着京城报业竞争的加剧,为争夺新闻资源,目前京城几乎所有媒体都推出了“报料有奖”的活动。按照提供线索的价值高低,报社给这些“新闻线人”的奖金一般每条在50元至2000元不等。在此背景下,或兼职、或职业的“新闻线人”便在京城悄然浮出水面……

  京城媒体大战催生“新闻线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张辉锋认为,“新闻线人”从本质上说从事的是一种交易行为,其成因是媒体进入市场后竞争加剧,各媒体要求新闻产品差异化,丰富扩展新闻源。

  如今,京城数量众多的报纸,为职业“新闻线人”的出现提供了必要的土壤。根据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北京有中央报纸211种,地方报纸37种,共计248种,集中了全国报纸总数的1/8。平常一周之内,京城各主要都市报的热线版新闻有80%来自线人报料。

  据记者了解,京城“新闻线人”无处不在,身份很难确定,也不固定,有些“新闻线人”是北京本地人,而有些是出差来京的外地人,而且每张报纸的“新闻线人”群体也稍有区别,这和不同报纸培养的不同读者群有关。据记者调查,京城“新闻线人”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职业“新闻线人”。职业“新闻线人”自制装备,服务北京媒体,以此为业,养家糊口。数量不大,但他们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有敏锐的新闻意识,了解各报纸的版面设置和出版流程,他们已经能够按照各个媒体的要求提供新闻线索。

  38岁的王先生以前是一个出租车司机。2002年,王先生与出租车公司签订的合同到期了。他在家里闲不住,爱打抱不平的个性再加上有时间,他成了一位职业“新闻线人”。他会根据各种媒体的不同类型和风格选择提供不同的新闻线索。为了应对日益繁忙的工作,王先生买了一部数码摄像机,又购置了一辆二手的夏利车,有事儿的时候去跑现场录像,那劲头一点不比记者差。没事的时候,他就呆在医院、路边等信息集中、容易出新闻的地方,碰上问题自己先调查一下,然后再给记者打电话。

  二、兼职“新闻线人”。兼职“新闻线人”基本上是报纸的热心读者,他们有自己的职业或稳定的收入。他们比较注意收集新闻线索,只提供给自己喜欢的媒体,并希望运用媒体来表达自己的声音。

  对于“有奖报料”,北京西城甘家口居民伍先生说:“我退休后就喜欢看报、读书,有时候在外面看到一些不平事,就想到给报社打电话,希望报纸出来主持公道。其实,对于我而言,如果自己报的新闻线索能被采用已经心满意足了,我可从来没有奢望过拿多少奖金,因为我现在的退休金已经让我不愁吃不愁穿了。他同时补充,如果‘新闻线人’报了极有新闻价值的‘料’,给予适当奖励也是合情合理的。”

  据记者了解,兼职“新闻线人”中,许多人并不是为了钱。正如一位线人所说:“有时候看到自己报的‘料’登报后,所反映的问题得到了重视和解决,比如身旁苍蝇飞舞的垃圾堆清理了、马路上的井盖盖上了、一直黑灯瞎火的路灯亮了、短斤少两的现象得到了遏止等等,我真的有一种成就感,觉得北京每一天的进步之中,也有我的一份小小的贡献。”

  三、客串“新闻线人”。客串“新闻线人”本身就是事件的当事人,因为自己碰到棘手的事情解决不了,想借助媒体的力量解决问题。今年5月,一位读者给北京市长热线打电话,感到非常难打。就给新华社提供了这个线索,于是新华社记者立即采访并先后写成了《市长电话难打缘于设备老化》和《北京将强化市长热线电话的服务功能》2篇核实新闻,并且配发了时评《政府莫因小事而失信》。北京市对这一情况十分重视,有关方面表示将安排156万元更新设备,加大电话受理力度。

  王医生,38岁,是北京一家著名医院的急诊医生。每月他都要给报社提供几条新闻线索。他说:“我主要是想通过向媒体反映线索使问题得到解决。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碰上一些‘怪事’,憋在心里难受,才想到把看到的事儿告诉媒体,帮着解决一些问题。”他继续说道:“有一次,我接诊了一个受伤的民工,询问中得知是因为向建筑老板讨工钱时被老板找人打伤的,我当时很气愤,就给两家报纸反映了情况,结果马上有记者来了解情况。事情见报了,老板被刑事拘留,他不但付清了民工工资,并且负担民工的所有医药住院费。同时,我也拿到报社给的100元的报料奖金,但我更大的满足是为这位民工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

  京城“新闻线人”两大隐忧不容忽视

  近一段时间来,“诚征新闻线人,欢迎提供新闻线索”几乎成了京城所有新闻媒体共同的“广告词”。由此透露出一个信息:新闻媒体缺乏时效快、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有关专家认为,“新闻线人”的出现,一方面极大地丰富了新闻资源,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新闻线人”的生存状态问题、新闻线索的新闻价值问题……

  首先,“新闻线人”缺乏人身保障,风险问题亟待引起重视。据有关媒体报道,2003年,广东省境内连续出现了职业线人被“被揭发者”报复的事件,其中广东普宁市两名烟草打假“线人”,在暗访制假烟窝点时被制假者活活打死。

  记者了解到,有部分新闻机构已经发现了线人提供的线索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才获得的,但是绝大部分的新闻机构除了提高奖励金额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的保障措施。甚至在有些报社或者电视台在披露负面新闻时,为了报道得更加准确,往往会把“线人”的资料和照片展示出来,以显示新闻的真实程度,可是很多时候并没有考虑到“线人”的肖像权、以及“线人”是否有可能会被“被揭发者”报复等问题,因此“新闻线人”挨打、被扣的情况时有发生。

  部分法律界人士建议,应将“新闻线人”作为一种特殊职业对待,国家不仅为他们在法律上和政策上加以明确规定,给予一个恰当的名份,而且聘用单位还应当认真考虑“线人”对于社会生活产生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为他们的生命安全提供相关的经济保障。

  其次,“新闻线人”的“报料”到底有无新闻价值,还需谨慎对待。当下,在我国的报业模式下,“新闻线人”的价值更多地是为媒体所看重。当然,“新闻线人”的出现虽然丰富了新闻资源,但也存在着新闻线索的废弃率较高等问题。

  据有关部门调查,有的“线人”想利用媒体为自己解决问题、或带有商业目的、或是其它目的,从而去捅竞争对手的篓子,使“报料”内容真真假假;在巨奖的诱惑下,有的线人为谋取利益,不择手段挖内幕,以致窃取他人隐私或商业机密,甚至制造假新闻;他们往往在利益的驱动之下,同时把一条线索告诉好几家媒体,以致于出现:在一起车祸的现场,记者的人数比警察还多,闪光灯比警灯还要亮的情况。

  对此,一家报社主管却认为,媒体只要注意对“新闻线人”的开发利用,并且加以引导,实质上也是一种低成本的用人谋略。如果省去了记者盲目寻找线索的成本,也就等于提高了记者的使用效率;同样,如果考虑“新闻线人”所做的工作和带来的收益,报社也起码省下了一笔相当可观的人头费。

  京城“新闻线人”是否对记者的职业构成威胁?

  据媒体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几年随着媒体的市场化的发展,受众对新闻的要求更高,“新闻线人”的队伍将不断壮大。

  业界人士认为“新闻线人”市场还远不到成熟的阶段。为此,他们也建议“新闻线人”不能急功近利,当务之急是培养自身的新闻素养,学习必要的新闻业务知识,创立自己的“品牌”,从而提高自身在媒体的信誉度。另一方面,业界人士也提醒媒体不能一味攀比奖金数额,以免误导“新闻线人”,损害新闻真实性的原则。

  同时,也有一些人担心随着“新闻线人”数量的扩大,是否会对记者的职业构成威胁?有关专家认为,“新闻线人”不会在本质上动摇记者的职业地位。第一,在一般情况下,新闻记者有惟一的服务媒体,例如,记者是哪家媒体的记者就为哪家媒体服务,发掘新闻;而“新闻线人”就不一样了,“线人”一般都会向给予经济报酬比较多的媒体提供新闻线索,而不是仅仅服务于一家媒体。第二,“新闻线人”的专业素质一般偏低,不符合从事记者职业的条件。职业“新闻线人”大多是“半路出家”,他们做“新闻线人”主要是为了生计,新闻专业素养上无法和记者相比……总之,“新闻线人”以上的特性,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冲击记者的职业地位。

  在采访中,许多业界人士对“新闻线人”抱肯定和欢迎的态度。他们认为,职业“新闻线人”的出现非常有利于媒体的发展,面对存在的种种问题,需要的相关法律规范及时出台,对“新闻线人”的职业要求、思想道德素质、人身安全及保障等都应有所涉及。另外,京城各媒体也要重视对“新闻线人”的保护和积极引导。

  (新华社专稿 李 松)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