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孩子的心声:给我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23 沈阳晚报
  单振勇绘新华社西安7月24日电(记者石志勇)在11岁的侯澄看来,今年的暑假注定是忙碌而苦闷的。假期里他有三个补习班要上,使得许多原本计划在暑假里要做的事成了泡影,这个即将上六年级的孩子对记者说,他真希望有一个没有负担的,快乐而轻松的暑假。

  侯澄在西安市大雁塔小学就读,开学就要上六年级了,即将到来的小升初考试使升学的压力陡然增加。侯澄说,在学校里平常作业“堆得跟山一样”,自己每天从来没有在10点以前睡过觉。好不容易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暑假,他真想利用假期出去旅游,特别是到海边去看一看。可是这个从小就有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过,原因就是一到暑假他就要去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侯澄掐着指头算了一下,他从上小学开始,暑假就几乎没有歇过。一上小学就开始上奥数的补习班,后来又上了少儿剑桥英语。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只有二年级下半学期到三年级这段时间“歇了一小会”,其余时间都在上补习班。

  这个暑假,家里花了900多块钱给侯澄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一个礼拜从星期一到星期四要上4次课,此外星期三和星期五下午还有素描的补习班,从四年级就开始的电子琴补习被安排在星期天下午。这样一来,侯澄的暑假就显得支离破碎了,他说自己连睡个懒觉的时间都没有。暑假开始的几天时间里,赶在补习班开始之前,侯澄就把两本暑假作业赶完了,接下来的暑假生活就是在各个补习班之间穿梭了。侯澄说,像他这样报了两三个补习班的学生在班里比比皆是,最多的是班里有个女同学报了五六个补习班,一个礼拜五天时间里要上五个不同的补习班。这个女同学说自己真的比上学还累。

  侯澄说,现在的补习班都是大人帮孩子报的,很多课程都不是他们的兴趣所在,他们可以说是被逼着去上的。虽然家长这样也是为他们好,他们也能理解,但是这些补习班上起来真的叫人又累又烦,因为他们一点兴趣也没有。比如他一直在上的电子琴补习班,他就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是家里花了5000多块给买了个电子琴,又花了很多钱让他去学,他不得不去。有时候学得烦了真想把电子琴给砸了,平常学琴的时候最希望琴坏了或者是停电,这样就不用弹琴了。烦归烦,补习班还是要上,因为自己的同学都在上。侯澄说,现在班里的同学上补习班就是为了拿证书、拿奖状,好在以后小学毕业的时候加分,在这种功利的心态下补习效果反而不好。现在的补习班是“家长不让进,老师不敢管”,课堂纪律很差,很多补习班的同学上课都在打闹、做小动作,看漫画书,这样上课效果能好吗?

  侯澄告诉记者,他其实也不是特别反对上补习班,关键要上一些自己有兴趣的补习班。在报补习班的时候,家长要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并且也不要报太多的补习班,让他们学一些自己想学的内容,同时有更多的自己的时间,过一个快乐轻松的假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