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的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柳小话

  最近两天里,我有幸两次见识了美国人的屁股。

  第一次是在电影《勇敢的心》里,主角梅尔·吉布森的长相并不是我所喜欢的类型,太过于强健,让人无法有踏实和安全的感觉。我所喜欢的类型要么是陈道明类的骄傲,要么有皮特式的迷人微笑。

  总而言之,主角的造型使我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部影片中,除了那个时刻:他带领着一帮相当于起义的苏格兰农民在与英格兰军对阵时,为了激怒对方,便对着敌军露出白花花一片的屁股。屏幕上闪现出这样的场面时,我哈哈大笑,如此孩子气的举动为残酷的战争添加了诸多幽默的意味。

  第二次是一天晚上在看中央6套的一部片子《进化》,片中为了表达对一位将军的愤怒,生物学家对着将军撅起了屁股,旁边站着一位妙龄女子。

  若不是看到这些场景,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屁股还会有如此妙用。把严肃的事情搞得轻松有趣,这原本是好莱坞导演的拿手本领,而如我这样乏味的观众,正需要这样的手段,来打破观影时的沉闷。

  看韩国片《飘流欲室》,同看的朋友在旁边做义务解说,摔在甲板上的鱼、鱼钩等都被他丰富地赋予了各式的含义,我却是不懂的,只能够看出欲望,看出痛苦,但这并不会影响到我看时的快感。

  而如《现代启示录》之类,我估计自己根本就看不懂,所以不顾朋友的推荐,便将碟子放在了一边。但令人惊奇的是,《红》、《白》、《蓝》三部曲中的《红》我竟然能够耐着性子从头看到尾,并且对女主角惶恐无助再加上悲伤潮湿的双眼经久不忘。

  我较喜欢的是,简单的叙述风格加上出其不意的情节安排,宫崎峻的动画片让我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受。譬如《再见,萤火虫》,即使现在离观看那部片子已很久了,但想起来依然有很细微的疼痛悄悄穿越内心,就像春天的原野里不经意刺入肤内的那根荆棘。妹妹死了,哥哥也死了,手中的易拉罐在现代人的高跟鞋前,抛得很远很远,从里面飞出的是一群天真烂漫的萤火虫。

  虽然是很伤感的题材,但片中一些动画细致入微,叫人忍俊不禁,小姑娘灵活的小手,出神入化的表情让结局更显悲伤。

  我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也一直喜欢欢快的中国式结尾,即使那欢快有时显得万分牵强,虽然明知是导演为了安慰我们的心理感觉,却依然心安理得地接受。

  现在正看的一本书是《巨人传》,很独特的一本书,也正像昆德拉所说,具有美妙的幽默趣味。拉伯雷在叙述时,会将每一个细节都说得准确无误,如喝的酒的数量,吃的饼的数量,参战的人数等,虽然这些对于什么主题全无用处,却将严肃的事情譬如战争搞得恶俗不堪。

  成年了,就是这样的日子:瞻前顾后,心理复杂。包括那些绕着圈圈探讨人性、现代、伦理之类的书籍,我一概不看,我只是很简单地理解事情。朋友说,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是一种难得的本领,这样说,竟让我真的有些飘飘然起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